【无障碍阅读】
【    】

“一村一品”兴产业

发布时间:2024-01-22 14:02:19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仲冬时节,寒风料峭,记者走进利辛县大李集镇院寺社区食用菌基地的温室大棚,只见一节节菌棒整齐有序地排列在铁架上,一簇簇争相冒头的小蘑菇鲜嫩诱人。工人们穿梭其间,采摘、分拣、装筐,一派繁忙的景象。

“基地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今年共培育了5万棒平菇,每天两采,目前一天最多采500多公斤,每公斤售价12元左右,收益可观。”基地负责人胡晖告诉记者,因为当地生态环境好,基地生产的蘑菇产量高、口感好,很受市场欢迎,主要销往沪苏浙市场。

院寺社区党总支书记胡娟告诉记者,该食用菌基地是今年社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项目。基地建成后,有力带动了当地村民实现家门口务工增收。目前,基地有长期工5名,采收高峰期可带动20多人就近务工。

“每月工资3000多元,家门口就能上班,还方便照顾家里。”院寺社区村民王峰说,村里环境好了,还有了产业基地,村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近年来,院寺社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引导致富能手、种植大户等发展食用菌特色种植,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努力用小蘑菇撑起乡村振兴大产业。

“政府部门不仅帮我们解决资金问题,还经常派农技专家来基地指导,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胡晖说,今年,他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多方拓宽销售渠道,把蘑菇产业做大做强。

今年以来,大李集镇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采取“党支部+市场主体+农户”模式,大力发展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种植,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全镇将锚定做优品种、做深加工、做强品牌、做大基地的发展思路,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加速推进智能化种植基地建设,推动食用菌产业智能化发展。”大李集镇党委书记任靖告诉记者。(任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