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我省坚持建管并重做实农村改厕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2 14:45:24点击:来源: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农村改厕“三分建、七分管”。 2017年,我省启动农村“厕所革命”,截至2019年底,全省累计完成自然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45万户。从2019年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和媒体反映、督导调研情况来看,“坏了没人修、满了没人掏”的问题较为突出。为此,我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建管并重,在抓好改厕质量提升的同时,突出抓好后续管护机制建设,着力解决农村改厕“最后一公里”问题。

一是工程化思维推进农村改厕。将农村改厕工作作为系统工程来推进,各地以县、乡镇为单位,在逐户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需求的基础上,科学确定改厕任务、明确到户清单。因地制宜选择适宜改厕模式,合理测算户均投入,以项目化方式编制覆盖规划设计、招标采购、建设施工、监管验收、运行维护等全链条的实施方案和标准化操作规范,并按照“四个工程化”( 工程化设计,工程化施工,工程化验收,工程化运行)组织实施。

二是资源化导向做好粪污处理利用。各地因地制宜通过截污纳管、联户或单户收集处理方式进行粪污处理,人口较分散的自然村提倡使用三格式化粪池,人口集聚度较高的农村集中居住区提倡采取集中收集、改厕与污水共治模式,实现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鼓励农户就地就近在“五小园”中实现资源化利用,或与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签订协议,将回收的粪渣粪液作为有机肥料用于农业生产。加快构建农户自行清掏与社会有偿服务相结合的粪渣粪液清掏处置体系。对不能自行清掏的农户和公共厕所粪污,加快实现市场化服务全覆盖,在财政补贴的基础上,适当收费、市场化运作,不搞“大包大揽”,对贫困户、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户等采取适当补贴或减免收费的方式实现粪污清掏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三是社会化服务建立管护体系。加快建立农村改厕竣工验收、群众满意后,交由第三方实现社会化管护的工作机制。按照有办公场所、有专业人员、有管护制度、有管护车辆、有服务电话、有价目明细、有配件工具、有管护台账的要求,以县、乡镇为单位选择一个或几个运营服务主体,从事农村户厕和公共厕所的维修管护和粪污清掏服务。积极拓展农村垃圾处理体系等现有农村服务站点功能,开展乡村厕所维修和清掏服务;利用现代通讯手段,设立和公布管护服务联系方式,及时受理和解决农户诉求,加强对运维管护主体的考核奖惩。繁昌县试点“智慧人居”,开发微信小程序,推行智能化预约服务,及时满足群众报修报抽需求,每年每户可免费清掏四次,超过四次的由农户付费10元一次。

四是多元化构建长效机制。我省选择基础条件好、管护机制优的33个县开展长效管护机制示范县创建,每个县予以500-700万财政资金支持。要求各地在试点基础上总结经验,以县或乡镇为单位,选择适应本地的成熟管护模式,2020年底前实现管护全覆盖。合肥市创新建立了“一站两体系”,乡镇设立农村改厕管护站,履行乡镇政府改厕管护管理职责,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等方式,建立检查维修社会化服务体系和粪污清掏及资源化利用体系,解决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抽的问题,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和改厕户全覆盖。淮南市把无害化卫生厕所的粪污处理纳入环卫招标服务内容,由环卫公司按比例配备吸粪车,改厕农户仅需拨打环卫公司电话,即可实现化粪池清掏。黄山市开展公益性岗位农村卫生厕所管护员试点工作,45名卫生厕所管护员“持证上岗”。天长市安排420万元资金用于改厕后期长效管护工作,成立村级改厕管护服务队151个,每个镇安排了两辆吸粪车,由环卫保洁公司负责管理,农户有清运需求可以联系村级管护服务队,由管护服务队负责联系调度吸粪车,确保化粪池满了有人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