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我省组织开展全国生态农场评价试点现场评审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6 15:43:48点击:来源:省农业生态环境总站

 生态农场是保护环境、发展农业的新模式,运用生态学的观点和手段,以农场为载体,采用一系列绿色生产技术,将农场中生物与生物、生物与环境紧密关连,实现环境和生物系统科学合理的组合,达到维护生态平衡、改善农业环境质量、获得高质高量产物目的。

根据《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关于开展生态农场现场评审的通知》要求,9月份,我省组织评审专家组对全省通过初审的舒城县舒丰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19家全国生态农场开展现场评审工作。

此次评审活动,15家申请主体采用实地+网络相结合的方式,4家申请主体采取网络方式,来自中国农科院区划所、中国科学院地理所、安徽省农业大学的专家参加现场评审和网络评审。首先,专家组按照《生态农场现场评审工作手册》的程序要求,现场考察了15家申报主体的生产、加工、废弃物处理等重要场所,核查了申请主体重要证照原件和相关支撑材料原件,听取了申请主体代表的陈述汇报,接受了专家的质询答辩。对4家申报主体通过网络直播+视频录像的形式开展资料核查、现场考察、现场陈述和质询答辩等形式进行评审。随后,专家组对19家申请主体修正初评得分,并基于现场评审环节对申请主体的发展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最后,专家组依据《生态农场评价技术规范》(NY/T 3667—2020)的指标要求进行综合评分,认为19家申请主体达到了生态农场的标准,一致同意通过现场评审,并推荐申报全国首批生态农场评价试点创建。

今年3月份,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印发了《关于开展生态农场评价试点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生态农场评价试点工作。我省高度重视,印发通知积极组织市县开展申报工作。4月份,对上报的198家申请主体进行筛选,向部生态总站推荐了25家农场主体。经过部生态总站组建的生态农场评价专家委员会的初评,我省推荐的舒城县舒丰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桐城市南山种植专业合作社等19家申请主体成功入围初选主体名单。此次评审工作严格按照现场评审的通知要求,评审专家以绝对的公平公正、高度的专业敬业精神对19家申请主体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