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打赢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全县域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发布时间:2021-12-15 16:29:13点击:来源:安徽省农业生态环境总站

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是留住农村绿水青山的关键,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肥东县农业农村局突出节水节肥节药,畜禽粪污、秸秆和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多措并举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发挥了有效作用。

农业面源污染主要指在农业生产活动中广泛使用的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化学产品及农作物秸秆、畜禽尿粪等废弃物,通过地表径流、土壤渗漏等方式进入水体、土壤和大气等环境中而形成的污染。肥东县农业农村局针对农业面源污染特点精准制定多项治理措施,全县域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一是大力推广巢湖一级保护区绿色种植技术。下发《肥东县巢湖流域一级保护区及十八联圩湿地2021年水稻绿色种植工作方案》,以化肥农药使用管理为核心,以关键技术落实为基础,以规模化经营为突破口,以品牌创建和订单生产为抓手,建立1万亩水稻绿色种植示范片,全面推进巢湖流域一级保护区和十八联圩湿地水稻绿色种植,着力改善巢湖流域生态环境,实现富民增收,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一级保护区化肥农药2021年“零增长”和2022年“零使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引导和鼓励其它区域推广水稻绿色种植技术模式,从而减少化肥和农药施用。

二是大力发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以整县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契机,制定《肥东县2021年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实施方案》,探索建立“规模养殖场+服务组织+种植主体”的粪肥还田利用组织方式和运营模式,打通种养循环通道,推动建立以市场运作为主、政府引导为辅的粪肥还田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力争通过5年试点,建设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粪肥还田专业化服务组织,提供粪肥收集、处理、施用一体化服务,构建可复制可推广的粪肥还田组织运行模式,带动县域内粪污基本还田,推动化肥减量化,促进耕地质量提升和农业绿色发展。

三是以点带面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2021年共安排落实有机肥替代、肥料利用率等各类肥效试验示范18个,耕地质量固定调查点位220个,建立耕地质量监测点37个,土壤墒情监测点10个,建立7个病虫害监测点,21个草贪性诱监测点,巩固全县30个小麦、水稻农药使用量固定监测点。建立绿肥种植还田示范片7440亩,建立智能配肥示范片2000亩,建立水稻作物化肥定额制示范片12个,建立16个水稻绿色防控核心示范片,示范片化学农药使用量与往年及周边区域对比减少20%以上,病虫防控效果达到80%以上。指导农户科学施肥和用药,辐射带动周边种植区化肥农药减量化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农业可持续绿色发展。

四是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全县分三年科学合理采集6000多个测土配方施肥采样点位,为精准测土配方施肥提供数据支撑。建设智能配肥站,以示范补贴的形式推广配方肥应用;研发“肥东县耕地质量与精准施肥智能信息服务系统”,可通过手机或电脑进入快速定位查询田块土壤养分状况、推荐施肥方案、农业技术指导、提供配方肥购买入口等信息;新发布了《肥东县2021年主要农作物区域施肥配方信息》,充分调动企业和科研院校在测土配方施肥和化肥减量增效工作中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企业“按方”生产,指导农民“按方”施肥。多管齐下,全面提升测土配方施肥的知晓率和应用率。

五是开展化肥农药减量轮训。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肥东县化肥农药减量暨绿色种植技术轮训的通知》,以全县50亩以上种植户为培训对象,全面启动测土配方施肥和化肥减量增效技术轮训,开展培训21场次,培训人次达到2000多人。以规模种植主体、镇村两级相关业务人员,以及一级保护区普通农户为对象,印发了施肥建议卡、技术挂图、测土配方施肥、宣传围裙、水稻绿色种植等各类技术明白纸30000余份,大大提升群众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的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