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秸秆利用好 增收又环保

发布时间:2022-06-21 11:43:13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近日,来安县施官镇张储村的麦田里,搂草机、打捆机连续作业,满田的秸秆变成了一个个圆柱体秸秆饼,叉草机挥舞着“手臂”,将秸秆饼装车,运往秸秆加工企业。

“国家出台了很多秸秆综合利用的优惠政策,我们今年购买了秸秆搂草机、打捆机8台套,开展秸秆收储。”来安县苏皖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贾兴柱介绍,合作社为施官镇周边农户进行秸秆打捆作业,按订单将收储的秸秆送往周边企业加工成饲料、燃料、基料等。

“秸秆价格每吨285元至300元,每收储一吨有50元奖补,除去收储成本,每吨能获利55元至70元。”贾兴柱说,按照销售订单,今年合作社要完成秸秆打捆作业2万亩,目前已完成7000亩。

“吃”进去的是粉碎过的秸秆、锯末,“吐”出来的是一根根褐色燃料棒。位于水口镇的来安县方氏生物质新能源有限公司,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工人们在生物燃料颗粒机前紧张地忙碌着。该公司以秸秆和锯末为主要原料生产出的生物颗粒燃料的燃烧热值可达3800大卡,完全可以代替普通的煤炭,但是价格却比煤炭便宜30%。这种燃料燃烧充分,粉尘少,无硫化物,比煤更加健康环保,市场供不应求。“订单早就排满了,秸秆原料充足,我们正开足马力生产。”公司总经理任培培说。

为了解决原料问题,公司利用政府补贴购置打捆机,夏收时节将打捆机开到田里把秸秆打捆收走,秸秆收储、破碎、加工成型等“一条龙”作业,既为农民解决了秸秆处理难题,也为公司生产提供了生产原料。“我们每年收储利用秸秆4000多吨,基本可以消化周边乡镇多余的秸秆。”任培培说。

近年来,来安县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属地管理、源头控制”原则,积极鼓励发展“企业+收储中心+村(经纪人)+农户”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完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出台《来安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奖补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对秸秆还田、秸秆归集收储体系建设以及秸秆饲料化、基料化、肥料化、原料化、能源化利用给予资金奖补。

“我们积极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对适宜机械打捆收储的,鼓励收储中心进行打捆收储,收储的秸秆由相关企业进行利用,解决了农民秸秆处理难的问题,同时,推广秸秆切碎生物菌腐熟还田,解决土壤肥力流失问题、增强土地有机质,还能给农民带来额外的收入。”来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许成干说。

目前,来安县已有生物燃料加工企业6家,有机肥加工企业2家,规模养殖场5家,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超92%。

(汤超  苗竹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