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特色经济
【无障碍阅读】
【    】

桐城稻虾共养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0-05-20 10:38:35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近日,在桐城市孔城镇九年村的一大片新扩展的稻虾综合种养水面,只见3位60来岁的老人正从水中提起虾笼,笼底的龙虾活蹦乱跳。

桐城市宝地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后文告诉记者,4月至6月底正是起虾期,农场共雇佣了9名工人,负责日常喂料、起虾、看管,目前家庭农场共流转了190亩稻田发展稻虾综合种养。

王后文过去以外包工程为主,去年在九年村发展了90亩稻虾综合种养,年底收益15万元,还获得了2万元的稻虾综合种养奖补。“没想到养龙虾还能得到奖励,比种田收益还高。”王后文笑着说。于是他跟家人商量,决定扩大规模,在今年2月份又扩展了100亩稻虾综合种养。

据介绍,农场不仅稻虾共养,还采取套养方式实现生态种养,扩大经济效益。“我还套养了黄鳝与泥鳅,在田埂两头处围栏养鹅100只,鹅吃埂草,避免了打除草剂,这样稻虾皆实现绿色生态。”王后文说。此外他还在田埂上套种了200棵桃树,目前桃树已经挂果;在稻田的南面种植了4000棵油茶。

据孔城镇水产站站长赵敬友介绍,该镇依托党建引领扶贫民生工程,加强疫情期间就业以及发展特色产业政策宣传,积极引导村民在家乡创业就业,发展特色种养,并进行种养技术传授。今年孔城镇留乡发展稻虾综合种养的大户有10户,种养面积有300多亩,不仅推动了孔城镇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而且促进了闲置劳动力就业与贫困户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