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特色经济
【无障碍阅读】
【    】

特色药材富农“见特效”

发布时间:2020-12-03 20:08:58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1122日,桑黄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金寨县举办,桑黄产业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桑黄产业种植技术和产品研发,促进桑黄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金寨是桑黄栽培最早、规模最大的地区之一。近年来许多农户种植桑黄脱贫致富,效果突出。”金寨县中药材发展中心主任杜继甫介绍。

在金寨县小南京村光伏大棚内,记者看到地上摆放着一个个高约30厘米的栎树木墩,上面有褐色、鲜黄色的菌体,“颜色深些生长两年了,浅色的是今年新发的。”金寨县尚臻生物科技公司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村里有9户贫困户在这里务工,每个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而在不远的石堰村,已经有11户贫困户在公司带动下栽培桑黄,预计平均年收入可以达到5000元以上。

据了解,金寨县2002年开始引进桑黄人工栽培,2007年段木定植成功率突破40%2009年栽培技术成熟。2019年桑黄被收载《安徽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目前全县桑黄生产经营主体发展到6家,栽培段木桑黄130万棒,年产桑黄20吨。

不仅仅是桑黄,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使得金寨中药材资源丰富,境内有野生药源1363种,素有“西山药库”美誉。目前全县累计种植中药材15万亩,从事中药材生产经营主体3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11家,省级龙头企业3家、中药产业系列产值40亿元。“把中药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可以在农民增收、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上发挥特效。”杜继甫告诉记者,县里鼓励中药材经营主体采取订单销售、入股分红、务工增收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全县75家经营主体带动发展中药材的贫困户达5726户,占发展种养业贫困户的25.2%

位于吴畈村朱湾组的药光互补光伏扶贫电站是一种药光互补模式。记者看到,这里的光伏板下搭建着大棚,里面种植的是灵芝,实现光伏发电+灵芝种植的立体式栽培。据基地负责人介绍,这里栽种灵芝112.8万棒,年产灵芝33.84吨,灵芝孢子粉31.58吨,年收入565万元,“一共带动1934户贫困户入股,预计今年户均年收入3000元”。

黄精在金寨种植约有7200亩,年加工制品400吨,带动力日益增强。金寨森沣农业科技公司是一家种植、研发、生产、销售黄精的企业,建有高标准的黄精示范种植基地1100亩。在果子园乡、斑竹园镇、张冲乡,企业通过提供种苗、技术、包产品回收等方式,带动贫困户110户。

根据规划,预计到2025年金寨中药材全产业链产值将达到100亿元,其中种植业20亿元,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带动3万农户发展中药材种植,奔上小康路。(记者 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