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特色经济
【无障碍阅读】
【    】

特色种植带富众乡邻

发布时间:2021-05-24 15:12:42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5月18日,位于滁州市南谯区大柳镇曲亭村的安徽盛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滁菊种植基地内,负责人刘铭璇正与种植农户一同查看大棚里花苗的生长情况。自动喷淋系统正在浇灌十几万株滁菊幼苗,再过几天,这些幼苗就将移栽。

2019年,刘铭璇大学毕业后兴办企业,从事特色农产品种植。企业与省内科研院校、农业科技公司合作,指导农户根据自然条件调整种植方式,在改进农产品加工工艺和加强包装宣传上下功夫,研发的富硒大米、富硒滁菊获得了市场认可,带动10多名村民家门口就业,50多户农户实现增收。

滁菊是南谯区特色优势农产品,为在当地推广种植滁菊,安徽盛柳农业公司2019年底与曲亭村开展村企联建,通过土地流转、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等方式,种下150余亩滁菊,并通过科技手段提高滁菊的含硒量。同时引进一条烘干生产线,将富硒滁菊加工成花茶再包装销售。

70多岁的丁仕友家里有20多亩地,采用传统种植方式,每亩地年收入只有1000多元。去年,他将其中10亩地改种滁菊,加上南谯区对滁菊的种植奖补,每亩地每年能有两三千元收入。“收入高了,人轻松了!”丁仕友告诉记者。

刘铭璇对记者说,2020年是曲亭村滁菊种植基地收获的第一年,品尝到丰收的喜悦后,他和村民对发展滁菊的前景信心满满。

今年,刘铭璇准备把新承包的1000亩土地按照高标准建设,打造滁州地区最大的滁菊生产基地,并通过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滁菊精油、滁菊蒸汽眼罩等高附加值的新型功能产品,做强做大滁菊一二三产业。

近年来,南谯区鼓励各地结合实际,通过“村企联建”模式合作开发现代农业项目,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走出了强村富民的乡村振兴路。目前,南谯区滁菊订单种植面积约3500亩,被评为“十大皖药基地”,滁菊等农产品畅销周边及长三角地区。

(记者 罗宝 通讯员 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