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特色经济
【无障碍阅读】
【    】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脱贫地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暨“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3-30 08:38:34点击:来源:办公室

各市、有关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现将2021年第四季度我省脱贫地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暨“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进展情况

    1.项目实施情况。截至2021年底,全省脱贫地区实施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到村项目3526个、到户项目73.2万个。到户项目覆盖脱贫户58.6万户。

    2.资金投入情况。截至2021年底,全省脱贫地区共投入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财政资金79.8亿元。其中,投入到村项目资金61.4亿元、到户项目资金11亿元。

    3.“四带一自”情况。截至2021年底,全省脱贫地区符合建设标准、达到带动增收要求的农业特色产业园区4137个(其中新建、完善园区2517),完成年度任务的128%;1.5万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脱贫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关系,带动脱贫户30.1万户,完成年度任务的133%;47万户脱贫户发展自种自养且达标,完成年度任务的134%。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1.加强工作谋划。各地要结合当地“十四五”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做好2022年园区建设、项目实施、主体带动等工作谋划。要不断完善产业帮扶项目库,及早做好项目储备,谋划一批发展前景好、市场需求大、群众易接受、增收较稳定的优质高效特色产业项目。

    2.据实申报任务。各地要继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稳定并加强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措施。要及早组织开展2022年度产业帮扶摸排工作,全面摸清底数,精准界定具备条件、需要巩固产业脱贫成果的脱贫户、监测户,合理确定农业特色产业园区、主体带动等目标任务。

    3.尽快出台规划。各地要抓紧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尽快正式印发出台。特别是脱贫县,要按照所在市农业农村部门审核意见,聚焦特色主导产业发展,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市场需求前景、规划前后衔接等,认真修改完善、尽快印发出台“十四五”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并向省厅报备。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