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特色经济
【无障碍阅读】
【    】

闲置房种出致富菇

发布时间:2023-12-19 17:02:17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日前,记者来到萧县丁里镇胜利社区石碑座自然村,只见村头的9间民房和一个养鸡大棚里摆满了一排排菌棒,一朵朵鲜嫩的平菇争相展开伞柄,等待采摘上市。

“前两年,这些房子和鸡棚都空着,我就种了平菇,没想到收益挺不错。”房屋和大棚的主人刘克军告诉记者。近年来,受环保和市场等因素影响,他的养鸡棚面临转型。在社区干部的动员下,他将养鸡棚改造成了菌菇棚,并装上自动化喷淋设备,很快就有了收益。尝到甜头的刘克军又把9间闲置房屋打造成了“蘑菇房”。

“种平菇投入少、见效快,而且绿色环保。只需每天浇浇水、通通风,可比养鸡轻松多了。”刘克军说,他今年试种了1.6万棒平菇,9月底开始采摘销售,目前市场批发价每公斤7元左右,客户开车上门收购。

在胜利社区浮水自然村,记者看到原浮水小学校内种满了平菇,长势十分喜人。

“学校被撤并后,闲置两年多了,村里对教室简单改造后,种上了2.7万棒平菇。”胜利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赵德远说,社区将“蘑菇教室”承包给了大户进行日常管理,收益五五分成。平菇采摘时需要大量用工,也带动了一批村民就业。

为推动村里养殖业绿色转型,胜利社区干部去年赴江苏考察学习,找到了盘活闲置资源种蘑菇的路径。社区党总支领办成立了平菇种植合作社,统一将养殖棚和空置房改造成“蘑菇棚”“蘑菇房”,由合作社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由农户负责日常管理。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协议,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蘑菇上市后统一回收销售,收益均分。

今年第一年“试水”,该社区总共种了8万棒平菇,盘活利用闲置农房、闲置大棚和闲置教室共3360平方米,按照每个菌棒每年收获平菇纯收入2元左右计算,带动村民和村集体年增收16万元左右。

“盘活闲置资源,实现了变废为宝,促进了农民增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可谓是一举三得。”胜利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克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