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特色经济
【无障碍阅读】
【    】

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彭文君所长一行来皖调研指导蜜蜂产业

发布时间:2024-01-24 14:46:34点击:来源: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

1月19日-21日,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所长彭文君研究员、副所长田文礼研究员、方小明研究员一行来安徽调研指导蜜蜂产业发展。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汤洋副厅长对调研工作作了安排,安徽农业大学操海群副校长、余林生教授、省畜牧总站张莉站长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黄山歙县枇杷蜂高效授粉示范基地、屯溪区蜂具生产加工企业、宣城泾县皖南中蜂保种场。在歙县举办了蜂业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座谈交流会,会上砀山、歙县就蜂业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实施情况作了汇报。

 

调研组对安徽蜂业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了肯定,安徽地理位置优越、蜜源植物丰富、具有良好的养蜂传统,蜂产品出口、蜂具产量常年位居全国前列,尤其蜂具出口利用“一带一路”远销国外,为全国蜂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调研组指出,蜜蜂不仅在提供蜂产品、促进农作物增收方面具有重要经济价值,对维持新安江流域等重要水源地区域生态屏障植物多样性也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要把发展蜜蜂产业作为践行“两山”理念、贯彻落实“大食物”观的重要举措。要加强资源保护利用,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优良蜂种;加强部门协作,促进蜜蜂与生态保护、蜜源植物协同推进发展;开展蜂机协同授粉、蜂产品、蜂具生产加工等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为产业发展科技赋能;推进文旅结合,利用黄山等旅游资源,做好“土特产”文章,促进三产融合,不断促进蜂业高质量发展,为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