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特色经济
【无障碍阅读】
【    】

到户项目量身做 特色种养稳增收

发布时间:2024-02-23 08:11:09点击: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多亏了特色种养业到户项目,去年我家获得产业奖补资金3300元,今年将扩大养殖规模。”2月17日,桐城市龙腾街道向前村脱贫户孙年社高兴地对记者说。

孙年社主要靠家禽养殖和蔬菜种植增加家庭收入,自2017年当地实施特色种养业到户项目以来,他又扩大了种植、养殖规模,2023年共种植蔬菜2亩、红薯1.6亩,还养了100只土鸡。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卖鸡蛋、土鸡赚2000元,卖蔬菜及红薯粉赚2800元。

“当时,是街道与村干部鼓励我从事种植和养殖业,实现了脱贫,现在日子越过越好,发展的劲头更足了。我家种的蔬菜、养的家禽不愁销路,生活再也没有压力了。”孙年社说。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桐城市积极引导和扶持有劳动能力、有发展意愿的脱贫户自主发展特色种养业。2023年该市为脱贫户量身定制特色种养业增收计划,根据脱贫户的实际,因户施策、及时帮扶,指导他们发展市场前景好、增收较稳定的优质种养项目。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结合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对农村产业发展政策执行和资金管理情况展开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确保特色种养业到户项目奖补资金直达脱贫户的腰包。

该市龙腾街道望城村脱贫户陈玉福也是特色种养业到户项目的受益人。今年85岁的陈玉福,育有3个女儿远嫁他乡,现与老伴相依为命。“我家去年养了130只鸡,共获奖补1950元,外加女儿接济,我老俩口基本生活无忧。”陈玉福乐呵呵地说。

记者了解到,2023年桐城市发放产业到户项目资金714.87万元,全市5400余户脱贫户共实施产业到户项目6900余个,涉及茶叶种植、瓜蒌种植、家禽养殖、蜜蜂养殖、农业务工等领域。全市321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还通过“土地流转+订单收购+入股分红+劳务用工”等方式,带动1600余户脱贫户发展致富产业。

(孙传银 冯长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