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我省徽茶、酥梨产业入选首批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0-06-26 15:10:37点击:来源:乡村产业发展处

    2020515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布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安徽徽茶产业集群、安徽酥梨产业集群入选。

产业集群是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之后,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的又一重要抓手。通过省级申报、差额评审,首批确定全国支持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中央财政将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贷款贴息、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给予每个集群不少于1亿元资金补助。

安徽徽茶、安徽酥梨产业集群建设项目针对我省茶业和酥梨产业初加工小而散、精深加工不足、品牌影响不强、冷链物流短缺、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等短板,实施全产业链提升,全方位推动产业形态由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空间布局由平面分布转型为集群发展,主体关系由同质竞争转变为合作共赢,力争经过3年建设,实现茶、酥梨全产业链产值分别超过350亿元、100亿元,带动农民收入由小步快跑转化为大幅提升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农业农村部有关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的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集群建设方案,组织市、县编制工作方案和主体实施方案。加强工作指导,构建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加强资金使用监督和运行管理,健全考核机制,强化过程调度和绩效监控,确保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