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我省“国字号”现代农业产业园再添新兵——宣城市宣州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我省第5个获批创建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发布时间:2020-05-12 15:15:41点击:来源:发展规划处

 

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布了2020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宣城市宣州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位列其中,成为我省第5个获批创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近年来,宣州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家禽为主导产业,从起初的单一肉鸡养殖,发展成为集种禽、苗禽、蛋禽、肉禽、禽产品和饲料加工、休闲食品加工、羽绒等副产品综合利用于一体的现代家禽产业集群,呈现产加销一体、贸工农互促的发展格局。2019年,园区总产值达87.4亿元,其中家禽产业产值66.8亿元,占比达76.4%。成为当地乃至全省农业现代化的样板区。主要做法:

一是健全完善组织管理。组建了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双组长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两委(产业园管委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两公司(洪晟农业公司和瑞丰担保公司),负责产业园建设管理、政策创设、规划执行和市场化运营。

二是突出主导产业发展。围绕家禽产业发展,形成了以企业为龙头,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纽带,家庭农场、专业大户为基础的多层次复合式经营体系。产业园内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省级5家;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家、省级3家;省级家禽产业化联合体4家,具备强大的引领发展能力。

三是科学做好规划布局。产业园结合实际,科学规划建设一城、三园、一廊、两区的新格局。一城:皖江现代禽业科技城;三园:绿色食品加工物流园、禽关联产业园、禽副产品综合利用园;一廊:皖东南乡村产业融合农牧风情文化展示走廊;两区:现代禽业产加销一体化示范区、现代家禽种业产业化集聚区的现代家禽产业板块布局,总规划面积达78万亩,

四是不断夯实科技支撑。产业园内组建了皖江禽产业研究院、国家禽肉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和安徽省鸭肉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2家,通过国家审定家禽新品种2个、省级审定家禽新品种2个,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8项。

五是提升绿色发展水平。产业园内建立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处理中心,年生产有机肥8666吨,并实现了规模家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100%。培育出皖江黄”“皖江麻”“山中鲜”“宣州鸡等特色家禽区域品牌,有家禽绿色食品5个、家禽绿色饲料3个、家禽有机产品2个 。

六是持续强化利益联结。产业园内探索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家庭农场+农户六统一带动、特色禽产业精准扶贫、企业(合作社)+财政支付保险带动等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创业就业,降低生产和市场风险,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引领乡村产业振兴。2019年,产业园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132元,高于全区水平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