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全力助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为再生稻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1-01-26 09:48:00点击:来源:湾沚区农业农村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部署,促进我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把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推进再生稻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落到实处,2020年底,区分管领导陶庆副区长亲自主持,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许小兵亲自主抓,多方筹措资金330万元,在原有76座水稻标准化育秧工厂基础上,新建11座“蔬菜、水稻标准化智能综合育秧中心”,为我区再生稻早春安全育秧保驾护航。

新建的“蔬菜、水稻标准化智能综合育秧中心”全部配备连栋温室大棚、水肥一体化喷灌、自动化运送秧轨道和智能化控制设备,实行“连栋温室大棚+标准化育秧+智能化控制”生产模式,将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应用于再生稻早春温室育秧,使水稻秧苗培育实现全过程信息化作业,实现再生稻早春育秧高度智能化和集成化。通过各类环境参数传感器、中央处理器、信息存储和传输模块实现棚内温湿度自动控制、视频监控和远程操作等功能,促进再生稻产业节本提质增效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发展“一种两收”再生稻模式,今年湾沚区充分运用各级涉农资金,新建11座“蔬菜、水稻标准化智能综合育秧中心”,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以“科技促农,科技兴农”的理念促进我区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粮食稳产增产保驾护航。本次11座连栋温室大棚建成后(每座8000平方米以上),可一次性解决育秧2.2万亩,育秧时间可提早7-10天(3月10日可播种育秧)。

湾沚区作为我省传统的优质稻米产区,近年来,始终把发展优质稻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农业工作的主基调,把农业机械化、信息化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抓手和突破口,结合本地农业气候条件和农业设施优势,大力发展以水稻标准化育秧工厂为代表的水稻全程机械化绿色生产,先后建成水稻标准化育秧工厂76座,并依托现有的76座育秧工厂积极进行水稻产业转型升级。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加强粮食产业扶持力度,每年新建智能化综合育秧中心10-15座,力争3年内在全区实现综合育秧中心全覆盖,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