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烟田农膜回收利用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3 08:17:26点击:来源:安徽省农业生态环境总站

芜湖县农业农村局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农膜回收行动方案》和省市县关于打赢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的要求部署,不断推进农膜回收利用工作,防治“白色污染”,助力“五清一改”,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县农业农村局通过新型农民培训、座谈会、现场会和包村联户等方式,广泛宣传农膜回收利用技术措施、质量标准,引导农民规范使用加厚地膜,积极参与地膜回收,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合理设置网点。在烟叶揭膜培土阶段,各烟农服务部积极向当地政府、村委会汇报,按照方便集中和转运的原则,设置废旧农膜临时回收点。县烤烟办通过电话和微信督促烟农服务部引导烟农将清理出来的废旧农膜送到村镇指定存放点,并对包装提出具体要求。三是建立考核机制。县烤烟办根据烟技员宣传指导的质量、田间地膜净度、工作落实力度等对烟技员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当月绩效挂钩;根据烟农配合的程度、地膜收集的净度、数量等对烟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当年的产后奖励和下一年度合同计划挂钩。四是规范处置利用。按照“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的工作机制,指导各镇将回收网点收集存放的废旧农膜集中运送至芜湖亚太通用托盘包装有限公司,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再利用,生产木塑托盘和木塑市政下水井盖等产品。2020年全县共设置24个集中存放点,预计回收废旧地膜100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