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填补高品质功能型菜籽油加工空白

发布时间:2020-05-30 20:20:15点击:来源:安徽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成立于2017年的马鞍山天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地处当涂县黄池镇,是一家以大学生为主要成员的民营科技型企业。当涂县黄池镇及大公圩是该市“双低”油菜主要生产基地,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水平较高,但油菜籽加工以小作坊为主,不仅加工工艺落后,而且质量控制难度较大。

在马鞍山市和当涂县农业农村部门指导下,企业加强市场调研,先后走访了省内外部分油脂加工企业,主动与中国农科院、省农科院、安农大等科研院校深度对接,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建议,最终确定采用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制的功能型菜籽油7D加工工艺及成套装备。2019年12月引进加工生产线;2020年1月完成安装调试并投产;4月相继通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生产许可和绿色食品认证检测,目前加工的“溢和田”7D功能型菜籽油已经顺利进入市场销售,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填补了马鞍山高品质健康菜籽油加工领域空白。项目完成总投资160万元,日加工能力3-5吨,预计企业新增销售收入500万元。

为帮助企业解决菜籽油加工原料问题,在近年来开展油菜品种筛选基础上,市、县农业专家指导企业选用大地199、中油杂19等高含油量品种,发展规模化、标准化订单种植,推广油菜机械化播种收获、“一促四防”、化肥农药减量使用、无人机飞防等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发展订单面积3000亩,统一加价收购,不仅保障了企业加工原料需求,而且增加了农户种植效益,实现双赢。据了解,功能型菜籽油7D工艺轻简、绿色、低耗、高效,生产的菜籽油安全、营养、色香味形俱佳,其中安全卫生指标优于国家标准,质量指标优于国家三级压榨菜籽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