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推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三种模式”

发布时间:2020-07-07 14:35:10点击:来源:裕安区农业农村局

一是推行“截污建池、收运还田”模式。主要解决“中小散养殖户”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问题。通过干清粪,配套建设雨污分流、粪污腐熟、粪肥贮存和还田利用设施,养殖户自用或经农民合作社或第三方企业开展粪肥“收运还田”利用;二是推行“农牧结合、制肥还田”模式。主要解决畜禽规模养殖场养殖污染治理问题。畜禽规模养殖场实行干清粪,进行干湿分离,配套建设污水集成池、堆粪场,粪污经发酵腐熟制成粪肥或有机肥还田利用。我区已有4家规模养殖场实施“农牧结合、制肥还田”模式;三是推行“异地集中处理中心”模式。引导、指导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制造和施用有机肥,推广“畜—粪液(沼)—粮、畜—粪液(沼)—果(蔬、茶)”等循环利用技术,解决好粪肥还田利用“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我区纳入直联直报的316家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设施配套率达97.4%,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0%以上。

(李邦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