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打造稻虾共作全产业链

2019年全县小龙虾养殖综合产值达10亿元

发布时间:2020-07-13 17:19:41点击:来源:农民日报

一个年产量20万吨的稻虾米加工基地、一个投资两亿多元、日均加工量40万吨的虾产品加工基地正在安徽省全椒县紧锣密鼓建设中。据悉,这是该县为解决龙虾价格波动影响农民收入、延长农产品产业链定向招商引资的成果。

全椒县副县长秦安明介绍,该县小龙虾养殖面积30万亩,位居安徽省第二。全县已创建全椒县二郎口镇、全椒县银花家庭农场两个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和两个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创建百亩以上示范点650个、其中500亩以上大户18户,1000亩以上大户7户。万亩以上示范区5个、全县创建千亩以上示范片10个。全县已注册小龙虾品牌1个、虾稻米品牌5个,其中区域品牌“全椒龙虾”成功入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不仅在安徽省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还深受江苏、浙江、山东、上海等多个省市消费者的欢迎;“赤镇牌”小龙虾被评为安徽省著名商标,2017年荣获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可持续资源老字号品牌奖”;“百子银花”牌生态小龙虾、生态大米2018年、2019年荣获第二、第三届中国国际现代渔业暨渔业科技博览会“金奖”,2018年荣获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优质稻米“银奖”;“绿泉”“茅草洼”虾田米获得国家绿色认证。

全椒县“稻虾共作”模式经过多年跟踪测产和调查,平均亩产小龙虾150公斤、水稻550公斤。近年来,小龙虾价格保持持续增长态势,特别是2016-2018这3年增幅保持在15%以上,2019年全年综合平均价格保持平稳,小龙虾平均单价在15元左右。稻虾亩均综合产值6000元,平均每亩净增收3000元以上,高的达到4000元以上,是传统水稻种植纯效益的4-10倍。2019年全县小龙虾养殖产量达2.16万吨、龙虾产值7亿元,综合产值达10亿元。该模式兼顾粮食稳产、渔业增效、农民增收,是水产养殖与农业种植有机结合的成熟模式,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目前,全县稻虾种养带动贫困户557户1585人脱贫。

“针对今年以来小龙虾价格波动的情况,我们主要引导虾农做好技术培训。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扶贫产业培训,对全县一些水平不足的养殖户开展技术培训,完善他们的养殖技能,提高养殖技术,增强抗击市场冲击能力。调整养殖模式。针对当前市场情况,引导养殖户通过不断调整养殖和种植模式、改变养殖习惯等方式来改变龙虾上市时间、提升质量,从而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提高龙虾养殖的经济效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利用省级财政资金补助安装增氧设备,调动全县养殖户投资养殖基础条件的改造和设备更新的积极性。增强产业融合。结合稻虾综合种养,积极引导有条件的经营主体进一步开发休闲农业、稻虾文化和乡村旅游业,拓展稻虾产业功能。促进以小龙虾为主题的餐饮节庆、休闲垂钓、旅游观光、电子商务等产业进一步融合发展。做长龙虾产业链,提高龙虾附加值。”全椒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许昌发说。

(记者 杨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