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三聚力”
努力开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07-29 17:18:32点击:来源:安徽省农业综合开发局

蚌埠市地处淮河中游,是全省粮食核心产区。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新一轮机构改革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农田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扎实推进“三聚力”,努力开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新局面。

一、聚力思路求实效。思路决定出路。蚌埠市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始终将高标准农田建设放在“三农”工作全局来谋划推动。一是提升站位,转理念。坚持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夯实乡村振兴战略基础的政治高度谋划高标准农田建设思路举措。优先支持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建设高标准农田,积极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和长三角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2019-2020年,全市支持“两区”建设高标准农田58.1万亩,支持各类产业园和基地建设7个、面积4.38万亩。2019年粮食总产增幅全省第五,夏粮总产增幅全省第一,实现十六连丰。二是联系实际,转思路。认真落实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深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四个结合”创新工作的意见,结合实际开展探索创新,努力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绩效。五河县采取高标准农田建设+水产养殖模式,发展稻虾种养基地1.55万亩。怀远县着力支持贫困村建设高标准农田,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夯实基础。固镇县以生态高标准农田建设为载体,统筹推进农田建设与村庄建设,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美丽田园。2019-2020年,全市支持贫困地区建设高标准农田2.91万亩,惠及14个贫困村、530户贫困户,支持38个村改善人居环境,新增耕地11.67亩。

二、聚力质量推进度。质量是农田建设的生命线。蚌埠市按照质量兴农战略要求,高质高效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实现建设进度快、工程质量高、农民反映好。一是强化调度,抓进度。市委市政府把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全市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三农”领域50项硬任务调度内容,采取“1+5”工作调度法,即每月一调度,提交现场视频、调度表,通报单位排名、问题清单,做表态发言。机构改革以来,市委市政府已召开11次调度会。市农业农村局不定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项目区进行调研督导,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提升。今年以来,市委农办3次通报建设进展、存在问题,提出工作要求。各县(区)根据任务安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截至6月底,2019年度项目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2020年度项目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二是全程监管,抓质量。建立事前帮扶指导、事中监督检查、事后整改完善全过程质量监管体系,健全专业监理、农民监督员、乡镇政府与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四位一体”质量控制体系,确保高质量建设项目。淮上区建立区、镇、村三级联动监管机制,明确各级监管主体的监管责任。五河县实行业主、监理、施工单位、第三方检测、农民监督员五方周例会制度,及时通报存在问题,制定改进措施,提升建设质量。从全市2019年度项目验收情况来看,工程验收合格率100%,项目区群众满意度100%。

三、聚力标准保规范。规范管理是农田建设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蚌埠市牢固树立依法管理意识,不断提高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一是完善政策,做到依法管理。根据国家和省出台的政策制度,蚌埠市制定印发《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实施办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管护办法》等制度办法,各县(区)结合实际,制定了施工监理、工程管护等具体操作管理办法,为依法高效推进农田建设和规范项目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细化流程,做到规范管理。根据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制度,联系工作实际,细化和规范了项目申报、勘察设计、招标采购、工程施工、工程监理、竣工验收、建后管护等各个环节的操作规程,实现项目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2019年度,蚌埠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跻身全省农业农村专项工作延伸绩效管理单项评价优秀单位,怀远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考核评价全省综合排名第一,获省政府督查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