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安徽肥西

扶贫产业园谱写丰收曲

发布时间:2020-09-30 09:06:10点击:来源:农民日报

硕大丰盈的瓜蒌子挂满枝头,让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紫蓬镇扶贫产业园里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近年来,紫蓬镇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围绕贫困户和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大力支持扶贫产业园建设,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加强政策引导,优化产业结构,突出主体带动,逐步扩大产业扶贫范围,带动了农民增收。

目前,紫蓬镇已建成3个扶贫产业园,分别是新农村扶贫产业园、兴庄村贝特园林扶贫产业园、罗坝乐园扶贫产业园。产业园建设围绕贫困村特色种植养殖、农产品初加工、休闲观光等产业发展,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发展设施农业。产业园优先租用贫困村、贫困户的资源资产,优先吸收贫困村、贫困户入股,优先安排贫困户创业就业,并通过将财政资金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到村到户或租赁经营等方式,带动贫困村集体和贫困户获得分红或租金收益。去年3个产业园年分红总额27.865万元,带动305户贫困户增收。

今年,该镇持产业园特色种养业得到进一步开展,经审核验收,共88户贫困户特色种养业自种自养项目达到省标要求,待发放奖补资金117856元。同时为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该镇经过摸排核实,共有6户贫困户土地流转符合新型经营主体以土地流转形式带动贫困户奖补标准。

据介绍,在扶贫产业园建设中,该镇将通过发展扶贫基地、加强主体带动、支持贫困户自种自养等方式,持续放大园区的脱贫带动作用。在扶贫基地建设中,完善运营管理机制,引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投资、建设,通过承包入股等方式参与运营、管理,确保扶贫基地长期发挥作用。

在加强主体带动方面,强化对接措施,实施奖补政策,加大贫困地区龙头企业、合作社、经营大户(家庭农场)培育、引进力度,多途径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村、贫困户对接。并强化联结机制,因地制宜采用产业园带动、投资入股、承包租赁等联结方式及相应的分配方式,使主体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同时夯实驻村扶贫工作队、包村单位、包户干部的责任,充分发挥他们在引进主体、联系对接、监督协调、落实政策等方面的作用。

在支持贫困户自种自养方面,继续实施特色种养业扶贫到户项目,通过整合涉农资金、运用扶贫资金,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自种自养,并实行奖补。同时要求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干部、技术人员加强技术服务和指导,引导贫困户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发展优质高效特色种养业,适度扩大规模,不断提高效益。另外,加强特色种养业技术培训,及时向自种自养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政策解读、产品需求、市场需求、灾害预报等信息服务,帮助规避自然风险、市场风险。

(翟玉荣 王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