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把更多“望天田”变成高产田

发布时间:2020-10-12 09:52:17点击:来源:农民日报

作为农业大县和粮食生产大县,安徽省怀宁县持续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提升粮食产出能力和耕地地力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核心,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主攻方向,加快中低产田改造,把更多的“望天田”变成高产田。仅2019年就投资7250万元,在5个乡镇18个行政村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4.7万亩。

在建设过程中,该县先后出台工程建设、资金管理、激励评价、建后管护等10多项管理制度,形成“一个任务清单、一个资金渠道、一套管理体系”的新模式,实现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标准、技术路线、建设模式、项目实施、建设规范“五统一”,使项目建设更加规范,管理更加高效,促进粮食生产稳产高产、节本增效。

与此同时,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不断上演的“黑科技”让世代劳作的农民惊喜连连。在胜天圩,这里的农田除了常见的成片连方、沟渠相连,还配套了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监测、智能灌溉、农用无人机等高科技设备。在智能物联网控制中心这颗强大“智慧大脑”的控制下,这些农业设施既各自分工又相互联系,提供数据监测、信息发布等一系列农业生产服务,农民足不出户,只需“按一下按钮”就能进行田间管理。

据了解,怀宁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首先实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其中老百姓最关心的是旱能浇、涝能排。目前,这方面成效明显,粮食稳产高产达到一定高度。第二个阶段,按照标准化建设、现代化装备、智能化应用、规模化经营和规范化管理的“五化”要求,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同时,按照每亩投资不低于3000元的标准,建设一批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使其成为现代农业、智慧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载体。平山镇镇长丁江波介绍说,前两个阶段完成后,第三个阶段就要着重提升高标准农田地力水平,加强土壤治理,推广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地力培肥技术,加快提升耕地质量。通过地力提升,让生产的产品产量更高、更可靠,让老百姓吃得更好、更放心。

(钱续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