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土味山货”变身“网红尖货” 农产品“触网”成“香饽饽”

发布时间:2020-10-16 10:04:48点击:来源:芜湖日报

    28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之年。决战脱贫攻坚,马上就到交卷的时间。

新形势新变化,催生了直播带货、为扶贫下单等新潮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汛情,芜湖传媒集团幸福路爱心扶贫项目坚持电商扶贫、销售扶贫,通过贫困户直采、二次包装、给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直播带货、以购代捐等形式,进一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激发特色产业活力,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截至今年8月,幸福路爱心扶贫项目累计销售扶贫产品920万元。

散养鸡蛋市场“受宠”,木榨麻油成了“网红”,芜湖大米持续“走俏”……如今,一件件“土味山货”变身“网红尖货”,纷纷“飞”向芜湖的大街小巷乃至全国各地,成为备受市场欢迎的“香饽饽”。

优质农产品推上“云端”

“这里是爱心幸福路·助农直通车。这款金丝皇菊产自南陵县烟墩镇,采摘后经阴干、生晒、蒸晒、烘干等程序制成。”每周五晚上7点,芜湖传媒集团的主播准时上线,在直播间推介本土扶贫产品。直播中,许多农产品经常“秒光”、卖断货。

把优质农产品推上“云端”,已经成为惠民助农、脱贫攻坚的有效举措。今年受疫情、汛情影响,部分贫困户的产品严重滞销,家庭几乎没有收入来源。芜湖传媒集团利用全媒体资源,依托幸福路扶贫项目及“淘芜湖”电商平台,发挥主流媒体公信力,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扶贫方式。在直播间里,邀请区长、媒体总监、主播、小记者在线上展示、宣传、推广、销售扶贫产品。截至目前,共开展8场直播活动,销售各类特色扶贫产品、本地农产品近百种,销售金额130余万元。

涓涓消费滴水成海

今年3月,无为市、南陵县近400吨扶贫农副产品面临滞销。全市开展“以购代捐、以购代帮”行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各界购买滞销扶贫农副产品,切实解决“猪压栏、禽压棚、鱼压塘、菜压田”问题。

“短短的三个小时内,线上销售订单达到600多个,助力销售荸荠4000斤、藕1200斤、螃蟹500斤,总销售额3至4万元。”幸福路爱心扶贫专营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了解决贫困户的运输难题,我们组织车辆进村入户,将荸荠、藕、螃蟹等农副产品,统一运送到市区配货点进行打包配送。

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减少中间成本、省去周转环节,让涓涓消费滴水成海,成为脱贫致富的动力。目前,幸福路爱心扶贫项目实地走访贫困村40余个,深入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产品种类等,与贫困户直接签订采购销售合同。为了减轻贫困户负担,对扶贫产品进行外包装二次设计,提炼产品核心卖点,突出健康、绿色、天然、爱心等元素。幸福路爱心扶贫项目还与中国电信等企业合作,使物美价廉的扶贫产品走进市民家中。今年以来,幸福路爱心扶贫专营店积极联系对接市直机关、爱心企事业单位,将扶贫产品纳入食堂采购以及员工福利范畴,并设置了“门店自提”与“统一配送”相结合的提货方式。通过以购代捐等形式,实现扶贫产品销售145万余元。

大数据技术助力扶贫

“我们走访发现,贫困村农民收入主要来自农业,但农产品生产规模有限,产品种类较少,这是制约农民脱贫致富的因素之一。”幸福路爱心扶贫专营项目负责人表示,所以我们给农户们搭建信息平台,将市场上销量较高的农产品信息传递给农户,帮助他们及时了解市场行情,提升农户自身造血能力。

通过大数据技术,集扶贫宣传与产品销售为一体,切实帮助贫困村、贫困户提高经济收入。例如,幸福路爱心扶贫专营项目通过以往销售数据划定目标客户,分析客户购买习惯,提高农产品的销售成功率。同时,加强与企业家协会、各类商会的对接,获取更多企业资源,扩大销售渠道。结合客户厂庆、店庆等特殊纪念日,有针对性地优化、调整团购产品组合,提高农产品销售收入。目前,芜湖市消费扶贫生活馆正式开馆运营,馆内共陈列木榨麻油、小红稻等农副产品71样,为农户提供统一的农产品销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