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发挥村集体“统”的功能

发布时间:2020-10-26 11:17:13点击:来源:农民日报

2019年以来,拥有3.3万个各类服务组织的安徽省凤台县在生产托管模式上积极创新,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统”的功能,引导分散农户统一接受服务组织提供的生产托管服务,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集体增益。

强化统筹指导,加大推进力度。《凤台县提升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探索农业经营体系创新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确定了11个生产托管服务试点乡镇和70个试点村,县乡村三级累计召开动员会56次。凤台县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村集体参与统一生产托管服务的平台。选优配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领导班子,由村党组织书记兼任理事长,组建配强理事会、监事会。在选择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制定村民委托经营协议等工作中,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切实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创新服务模式,推进统一经营。坚持土地承包关系不变、群众自愿的原则,引导农户将承包的土地委托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接受生产托管服务。全县共有7752户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了委托经营协议,涉及耕地12万亩。按照“服务经验足、服务设备全、服务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标准,经过“村推荐、镇审核、县确定”的程序,从94家申请服务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中遴选出57家,与70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服务协议,为农户提供统一的托管服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根据当地生产实际需求,制定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标准和服务质量负面清单,加大监管力度,切实保护农户利益。

加强支持投入,激发托管活力。凤台县整合追加财政支农资金116.6万元,定向补贴提供统一服务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确保项目任务落实到田间地头,落细到生产各环节。与此同时,推动太平洋财险等保险公司与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签订协议,在国家政策性保险的基础上购买商业补充保险,小麦每亩收益保额达700元,水稻收益保额达1206元。

立足提高效益,促进多方共赢。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纽带,有机连接农户和生产托管服务组织。托管服务组织以低于市场价的标准收取服务费,生产成本每亩地降低20%。生产托管服务组织与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联合建设了“极飞学院安徽培训中心”,实现全天候监测与运营保障服务,全县90%以上的耕地实现无人植保机统防统治。今年汛期,在村集体的统一组织下,服务组织积极开展淮河洪涝灾害防汛救灾及灾后补种,做到水退一亩补种一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