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高质量完成“六无四清”目标任务 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

芜湖市全面贯彻落实省长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长江禁渔专题调度会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03 16:50:12点击: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10月29日上午,芜湖市召开全市长江禁捕退捕工作调度会,会议传达了全省长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长江禁渔专题调度会精神。市委副书记、市禁捕退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冯克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汤劲松参加会议。市禁捕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发改委、鸠江区、三山经济开发区作了经验交流。会前与会人员还先后前往长江干流芜湖段、汤沟镇红旗村、二坝镇二坝社区进行了实地考察。

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开展以来,芜湖市高位推动,狠抓落实,目前已全部完成“七个到位”。一是日常监管机制显成效,在白茆、沈巷、保定、澛港、龙山等处设置5个护鱼巡查点,实行24小时常态化巡查,形成市、县、镇(街)、村(居)四级渔政执法体系与属地监管相结合的综合管理机制,全市禁捕退捕渔民帮联建档1159户4259人,累计解决各类问题1694个。二是联合执法机制狠打击,市级共出动执法人员9000多人次,水上巡查里程近3万公里,查处非法捕捞案件134起,没收渔获物407.58公斤,涉案人员176人,行政罚款15.7万元;司法移送56件,涉案人员67人。三是联防联控机制提效能,农业农村、公安、市场监管、长航公安联勤联动,24小时应急值守,强化人防与技防结合。四是考核调度通报机制补短板,芜湖市已将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列入2020年党委、政府年度督办计划,并作为对县市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河湖长制落实情况重要考核内容。五是工作奖惩机制压责任,定期开展禁捕水域突击检查、退捕渔民结对帮联抽查等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跟踪进度,对整改不实、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及时进行约谈。

会议强调,当前禁捕退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要继续巩固成效,确保“禁渔令”落实落地。抓好四个坚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和弱项,突出抓好转产就业环节、安置保障环节、日常管理环节;坚持落实渔民包保政策,以保障就业和安置为重中之重,因人施策开展就业培训,引导渔民转产就业,确保消除零就业家庭;坚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问题清单,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坚持强化联合执法,注重开展夜间巡查,追根溯源彻查案件,尽快对长江禁钓进行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