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大户带动”共致富

发布时间:2020-11-05 17:21:39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10月27日,无为市姚沟镇吴大村特色种养业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村党总支书记、基地负责人刘志勇展示“无为螃蟹”。

 10月27日,无为市姚沟镇吴大村,养殖户将螃蟹打包发货。

 10月27日,无为市姚沟镇吴大村特色种养业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村民们正在捕捞螃蟹,供应市场。

 10月27日,无为市姚沟镇吴大村特色种养业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养殖户按重量对螃蟹进行分类。

秋风起,蟹黄肥。当下,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产品“无为螃蟹”正火热上市。10月27日,在无为市姚沟镇吴大村特色种养业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村党总支书记、基地负责人刘志勇正忙着和脱贫户一起捕捞河蟹和澳洲淡水龙虾,共享丰收的喜悦。

无为市地处长江之滨,水网密布,水质优良,历来是鱼米之乡,螃蟹生产历史悠久。刘志勇在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学习水产养殖技术后,2000年开始养殖螃蟹,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养蟹能手。2013年11月,他流转土地,成立瑞康特种水产养殖公司,建设了200余亩河蟹标准化养殖生产基地,还承担了芜湖市科技局无公害螃蟹养殖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经过多年努力,他的养殖场被批准为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017年销售收入就过千万元。

一人富不是富,刘志勇将基地申报为镇上的产业扶贫示范基地,通过“企业+贫困户+土地+劳动力”的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近年来,基地吸纳6名贫困人员长期就业,并带动30余户贫困户从事水产养殖,户均增收3000多元。

当天,忙完基地的捕捞,刘志勇又扛着饲料来到帮扶对象王显富家。“昨天蟹塘开捕,70只螃蟹卖了1800元!”王显富接下饲料,兴奋地介绍“战绩”。王显富是五保供养对象,视力二级残疾,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扶贫工作队安排他在刘志勇的扶贫基地临时务工,学习养殖技术。在扶贫资金和政策支持下,老王当年就承包了11亩水面养蟹。刘志勇免费为他供应饲料,时不时上门做技术指导,并溢价收购他的螃蟹。“我2017年就脱了贫,今年预计能有4万元收入,我的日子滋润着咧!”王显富对现在的生活充满信心。

目前无为市螃蟹养殖面积达到16万亩,单产稳定在100公斤/亩,年产值近13亿元,全市约10万人通过从事养殖生产或服务增收致富。

(记者 吴文兵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