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精准遴选学员 开展跟踪指导

推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12-25 10:44:53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通过对新型职业农民素养、现代农业经营与管理等内容的学习,我受益匪浅。”淮北乐土家庭农场负责人宋茹说,她在淮北市杜集区矿山集街道南山村种植90余亩土地水果,已经是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

在淮北市,像宋茹一样的新型职业农民正不断加速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淮北市认真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020年共开班21期,培训新型职业农民975人,培训完成率100.5%,圆满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任务。

该市各县区组织专项调查摸底,对符合规定年龄段和遴选条件的有意愿培训对象登记造册,经个人申请,村、乡(镇)逐级推荐,精准遴选学员。该市濉溪县作为全省4个试点县之一,大力实施省妇联、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开展的高素质女农民培训试点。该县遴选包括女性创业致富能手、女能人及有创业意向的妇女群众等42人作为培训对象,培训出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女农民。

淮北市大力改进课程设置和培训方式。各县区结合各自主导产业和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科学设计培训课程。结合当地农业生产周期,实行分类型、分专业、分阶段、小班制、重实训、强服务的方式,采用知识培训与跟踪指导服务相结合、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本地培训与异地培训相结合等方法开展培训。该市每期培训班均按照要求聘请1名以上省级专家开展培训,提高培训课程质量。该市农业农村局还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师资库,涵盖种植、畜牧和水产养殖、农机、智慧农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综合执法等领域;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示范基地,目前淮北拥有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18家、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3家。

目前,该市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1386户、在册家庭农场4677户。结合产业扶持、财政补贴、金融保险、土地流转等扶持政策实施,该市农业生产经营效益显著提高,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当地小麦良种繁育面积40万亩、瓜菜面积40万亩、水果面积16.1万亩。农业科技应用水平大幅提高,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畜禽良种率90%;小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100%;主要农作物机械化水平93%。

·编后·

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要聚焦乡村振兴人才需求,精准施策。淮北市尊重农民学习、生产规律,在培训针对性、可操作性上下功夫,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进一步提质增效。

(记者 丁贤飞 通讯员 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