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产业扶贫稳增收

发布时间:2020-12-30 15:43:05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日前,在凤阳县刘府镇苍张村“佳博蔬菜种植基地”,记者看到一排排塑料大棚内,不少村民正在采摘辣椒、西兰花等蔬菜。

“蔬菜基地共820多亩,种植最多的就是这种红椒,都是订单式生产,不愁销路。”基地负责人孟庆兵说。据悉,孟庆兵2016年返乡创业,创办“佳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凭借从山东、和县等地学来的蔬菜种植技术,种植瓜果蔬菜。目前,基地已建有100多个大棚,种植西瓜、辣椒、羊角蜜、豆角等,一年四季皆有瓜果蔬菜。

苍张村村民鲁凤芳在基地干活3年多,靠在这里务工脱了贫。“我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因残在家。我每天来这做工8个小时,一天可挣80元工资,离家近还能照顾老伴。”她告诉记者,现在每年收入两三万元,2017年就脱了贫。

“基地用工高峰期有八九十人,其中贫困劳力有10多个,每年人均收入在2万元以上。”孟庆兵说,返乡创业不仅为了自己致富,还可以带动当地村民脱贫增收。

据该镇镇长王言东介绍,近年来,刘府镇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引进种植大户和农业经营主体,着力发展瓜果、蔬菜等特色产业。自2016年至今,全镇已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3个,累计投入资金1960万元,通过流转土地、务工等方式,带动700户贫困户增收脱贫。今年,全镇资产收益82万元,资产收益分红562户69万元,户均增收1200元,带贫减贫成效非常明显。

(记者 孙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