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

发布时间:2021-01-05 16:10:26点击:来源:农民日报

近年来,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安徽省太和县一直把建设高标准农田、稳定和提升粮食产能放在乡村振兴的首要位置,先后投资7亿多元建设高标准农田54万亩,目前已建成43万亩,其余11万亩正在建设,由此带动全县粮食产量稳定增长,2016年以来连续5年突破95万吨以上,2020年全县粮食总产达到97.8万吨。

太和县建设高标准农田,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重点推进,在具体实施建设高标准农田工作中,按照统一规划、集中投入、连片治理、规模建设方式,建设重点向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产粮大镇(村)倾斜;同时从项目选址、编制项目建议书到规划设计,充分尊重农民和经营主体意愿,使项目规划设计成果更能满足群众需求、符合当地实际。

太和县推进高标准农田,重建设更重管养,建立了政府主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农户、专业管护人员及专业协会共同参与的管护体系,按照“建管并重、建管同步”“谁受益、谁管护,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明确管护主体,拟定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责任,同时鼓励采用“互联网+”技术,运行信息化等先进设施和手段,对农田、沟渠、道路等实行全区域监控,保证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后各项基础设施能够长期发挥效益,广大群众真正成为了项目建设的参与者、监督者、管护者和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