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人人动手,带来文明乡风

发布时间:2021-01-11 11:47:51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宽阔整洁的柏油路、造型别致的太阳能路灯、设施齐全的村民活动中心、充满书香的农家书屋、风格各异的农家小院……日前,记者来到刚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的泗县泗城镇彭铺村时,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文明气息。

在彭铺村,写着“人人动手,美化环境”字样的垃圾桶摆放在每个路口。自家垃圾入袋,袋内垃圾入桶,再由村里保洁员定期清理送往垃圾中转站,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光靠干部十年功,家家动手一年成。”彭铺村从家庭这个社会最小细胞入手,让“创美丽庭院,享美好生活”成为自觉行为,近年来,先后有600多户群众签订了美丽乡村建设合同书。

“美丽乡村激活了美丽经济,我村现在是开门就有美景,村里就能挣钱。”彭铺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周井武说,该村先后成立了15个家庭农场和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00多亩,整合60户松散型林农户,建立了200亩苗林和150亩水果采摘基地,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狠抓乡村旅游,布局农村电商,正走上一条以产业美带动乡村美、农民富的路子。

“吃饱不忘灾年景,穿暖不忘冬雪寒,浪费可耻节约荣,党和政府率先行,新风尚送文明,公筷使用光盘行……”日前,在彭铺村举办的一场喜宴上,文明宣讲志愿者梁贤地,用快板说唱的形式,宣传“制止餐饮浪费,倡树文明新风”。“这种方式听一遍就记得住。以前觉得打包不好意思,现在觉得铺张浪费才丢人。”一位村民颇有感慨地说。

这个村还创新设立了移风易俗“文明号”,即利用两辆闲置的大巴车,作为群众举办红白喜事的“流动新风堂”,成为越来越多群众的选择。“筹办女儿出嫁,有里有面、省心省事,我非常满意。”老党员彭德高说。

(记者 何雪峰 通讯员 杨秋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