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土地“流”出规模 产业“转”出效益

发布时间:2021-01-20 15:35:27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日前,记者来到萧县刘套镇陈屯村,看到许多村民正在忙着冲洗挑拣刚刚收获的莲藕。

“近年来,合作社租赁70亩土地,用于种植浅水藕,都是绿色健康食品,很受欢迎。”萧县永丰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震告诉记者。

陈屯村党总支书记刘爱玲说,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合作社大量用工季节,务工村民每天收入从80元到400元不等。目前,全村浅水藕产业已带动20余名困难群众常年务工增收。

近年来,萧县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提高科技农业、绿色农业、高效农业比重。刘套镇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探索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发展经济附加值高的蔬菜、水果等特色产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其中,萧县蒋慎家庭农场流转贫困户土地34亩,以种植早桃、冬桃等为主,直接带动18户困难群众增收。

“黄河故道边的水晶梨、管粥集的葡萄、芈集的晚熟桃等,通过微商、电商完成了农产品上行,带动农民增收。”刘套镇负责人说。

记者来到新庄镇沟头村,一眼望去都是一排排温室大棚,十几个农民正在田头忙碌。

“一天能挣100元,每年至少能挣2万元,离家也近。”61岁村民王雪华说。

2018年起,沟头村从一片荒地开始,围绕水果和蔬菜种植业,打造蔬果之乡。去年,该村投资100万元,流转土地建设10座温室大棚,目前全部被种植大户租用,前后共带动王雪华等30余户困难群众增收脱贫。眼下,沟头村人均收入已达14000元,全村2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蔬菜种植还为村集体经济贡献了力量。2020年底,沟头村集体收入达22.2万元。

土地“流”了出规模,产业“转”了出效益。“集体有了收入,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设施建设就有了资金保障。”沟头村第一书记杨健说,沟头村将抓住“引江济淮”这一契机,让特色种植业与农村生态旅游进一步结合起来,通过拓展果蔬基地各项功能,带动沟头村成为集现代种植、农产品深加工、观光、休闲、采摘、娱乐为一体的农旅乐园,实现“产业+旅游”双向收益。

(记者 何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