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让“最美茶园” 成农民增收的龙头

讲述人:舒城县“九一六茶园”负责人吴福广

发布时间:2021-01-21 15:16:21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1958年9月16日,是舒茶人民难忘的日子。当天毛主席来到舒城县舒茶人民公社视察。他深入制茶车间,察看杀青、揉捻、炒茶机器设备,指点公社西边的青岗岭,发出了“以后山坡上要多多开辟茶园”伟大号召。

1966年9月16日,毛主席视察舒茶八周年,他当年指点的青岗岭上红旗招展,人声鼎沸,高标准梯式茶园建设启动。首期工程于1969年春结束,工程包括九道石坝,九十二道土坝,建造茶园71.5亩。1975年秋至1976年秋,茶园进行了二期工程建设,建造茶园105亩。为纪念毛主席视察舒茶,命名为“九一六茶园”。

多年来,“九一六茶园”坚持科技兴茶,实施品牌战略,走良种、名茶之路。上世纪90年代研制“舒茶早芽”“山坡兰香”等舒城小兰系列名茶。先后引种福鼎大白茶、乌牛早、龙井43、安吉白茶、凫早2号及地方优良茶树品种共200余个,新建30亩茶树品种园,采集682份茶树种质资源,展示、选繁、品比试验、示范应用推广。

茶旅融合,提升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民增收。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茶园逐步完善园区路网建设,建有三潭叠瀑、青莲池、茗香池等垂钓场所,新华台、望京台、复兴台等休闲亭榭。以茶园为核心的景区,2015年评为安徽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17年评为全国最美茶园,2019年再获中国美丽茶园称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优质茶树品种选育,加强大别山茶树种质资源采集和保护,加大舒茶红牌红茶、茶树花和特香早瓜片研制力度。充分利用好毛主席视察舒茶的历史资源和4A景区的品牌,提高舒茶茶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做大做强“龙舒九一六”茶叶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