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统一托管显优势 专业分工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1-25 11:52:43点击:来源:农民日报

安徽省淮南市统筹家庭分散经营和集体统一经营,着力在“统”字上下功夫,积极探索集体托管、统专结合的经营模式,促进粮食增产,农户、村集体、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增收,实现降本增效、稳产共赢。

2019年,凤台县3个村开展托管试点工作,8000亩糯稻喜获丰收,平均亩产增加15%、价格提升25%、亩均效益提高18%。以此为基础,2020年,淮南市4个县区72个村陆续加入。

 

发挥“统”的功能 推进农业生产统一经营

“成立由村党组织书记任负责人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由村党组织提名推荐管理层负责人参与托管服务。”淮南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坚持土地承包关系不变、群众自愿的原则,引导农户将分散承包的土地委托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经营,托管模式也有多种。

“管家式”全程托管模式,即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依据地况,确定保底收益标准,与农民签订“保底收益+分红”合同,集中连片托管农户承包地,统一组织农业生产。

“保底式”按季托管模式,即针对一些村秋季弃耕抛荒面积较大问题,由村委会与农户签订单季保底合同,将土地集中托管给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生产经营,次年麦收后交还农户耕种,在避免土地抛荒的同时,农户获取保底收入,村集体和合作社获得经营收益。

“保姆式”代耕代种模式,即不愿托管土地的农户可以选择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代耕代种”协议,一季一签,合作社按照农户需求,统一提供小麦或者油菜等作物一站式全程机械化服务,农户自主经营、自担风险。

74岁的凤台县杨村镇店集村村民苏孝田乐呵呵地说:“虽然孩子们都在外打工,但是因为托管,家里的22亩承包地不仅没有抛荒,每年还能获得4万多元的收益。”

 

突出“专”的优势 提高农业生产质量和效益

按照“服务经验足、服务设备全、服务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标准,经过“村推荐、镇审核、县确定”的程序,遴选出专业服务组织为农户统一提供耕、种、管、收、售等农业生产经营服务。

“寿县由县级农技推广中心推荐购买优质良种,指导开展病虫害统一防治,杜绝施用劣质肥、高残留农药。凤台县县乡两级农技人员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第一时间发布病虫情报,指导托管服务组织及时开展田间管理。”工作人员介绍。

除了专业组织和专业人员,还少不了专业设备。寿县通过全程托管服务,把分散的农机与农户联系起来,破解供需脱节矛盾,提高农机使用效率。凤台县积极提升农业装备水平,推广激光平地仪4套、智能化农业机械22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植保无人机,350台无人机可以防治全县90%以上的耕地,进一步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

 

 

借助“保”的作用 兜底促进农民增收

托管服务中,村集体居于“统”的位置,在接受村民委托管理承包地生产经营的同时,分别与保险公司、银行签订合作协议,确保农民收益。

淮南市积极推动太平洋保险公司为其定制开发农业保险新产品,在国家政策性保险的基础上提供商业补充保险。推动商业银行开发支持村集体统一经营的信贷产品,开展精准服务。同时稳步推进省农业担保公司在试点镇、村的“劝耕贷”业务。

不仅如此,淮南市还积极实施奖补政策。在寿县,统一经营300亩以上的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可以优先落实农机购置补贴,优先安排秸秆综合利用、冬闲田扩种油菜、小麦统防统治、小麦高畦降渍等项目;实施小麦订单生产可以在省市奖补基础上再增加50%的支持;实行统一托管经营每亩补助资金不低于50元,实行坂田深翻每亩再补助40元;投保小麦大灾保险,县财政统一支付每亩3.3元的保费。

开展“集体托管、统专结合,降本增效、稳产共赢”的农业生产统一经营,在实现粮食稳产增产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筑牢了基层战斗堡垒,实现了村集体增收。

2020年凤台县小麦亩均产量同比提高5%,收购价提高3%,总体效益提高8%;水稻亩均产量提高7%,收购价提高6%,总体效益提高10%。寿县村集体经济收入8460万元,增长11.1%。

(记者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