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春节前夕,小岗村举行分红大会,连续第四年向村民发“红包”——

从四次分红,看小岗村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21-02-08 15:44:11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连续分红,坚定了小岗人以改革求发展的信念”

——以不变的改革精神深化改革,丰富改革内涵,拓宽改革领域

拿着大红包,“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的严付昌喜笑颜开:“7口人一共领了4200元!”

2月3日上午,小岗村举行2020年度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分红大会,向4216名村民发放255.66万元分红,人均600元。在此之前,小岗村已连续3年分红,前三次的分红额度分别为每人350元、520元和580元。

在完成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和“三变”改革,成立股份合作社后,小岗村村民变股东,人人享受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果实。“‘大包干’让我们吃饱饭,现在入股分红,是让我们富起来。没有改革,小岗村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严付昌对42年来的变化感慨万千。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村并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总书记感慨地说:“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希望“小岗村继续在深化农村改革中起到示范作用”。

几年来,从“分田”到“分股”再到“分红”,新时代的小岗村继续发挥改革旗帜作用,引领全省各地迈出增加农民收入、振兴乡村的新步伐。目前,全省已有10812个村实施“三变”改革。

“连续分红,坚定了小岗人以改革求发展的信念。”凤阳县委常委、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要以不变的改革精神深化改革,丰富改革内涵,拓宽改革领域。“三变”改革后,小岗村继续实施土地股份合作社改革,推动“兴农贷”“农权贷”等金融改革,小岗产业园和小岗旅投管理运营体制机制改革,以及小岗村品牌效益和合作方式改革创新,激发出更大发展动力。

一个细节耐人寻味。分红大会上除了“大包干”带头人代表,还有11位村民代表。他们中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程夕兵、村民组长代表金明礼、移风易俗理事会成员代表张常林。“他们是新时期小岗村改革发展新的领军人物。”李锦柱表示。

时代变迁,改革精神传承不息,改革步伐永不停顿。

“小岗人眼里,不再只有那一亩三分地”

——从包田到户到品牌合作,走上三产融合的强村富农路

四次分红,为何数额能越来越高?“这得益于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发展。”李锦柱说。

5年来,小岗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4700元跃升至27600元,增幅达87.8%;村集体经济收入从670万元增长至1160万元,增幅达73.1%。“大河有水小河满。”村民要富,村集体一定要强。李锦柱说,多年来,小岗村坚持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的路子始终没变。

集体经济强了,除了分红,村里还免费为村民办理城乡居民保险、养老保险、农业保险等政策性保险,使每位村民每年获益500多元。另外,村容村貌、人居环境、高标准农田质量、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也都有了长足进步。

像小岗村一样,全省2200个纳入集体经济“百千万”工程扶持的村,去年村均经营性收入达到28万元,空壳村基本消除,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强村达到8.6%。

产业发展的路子发生了巨大变化。

“小岗村牌子响,但村里没得什么实惠。”这是很长时间小岗人的遗憾。自2018年起,小岗村以清理、回收、合作等多种方式,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系统梳理和回收保护小岗村品牌。“小岗村”“大包干”“大包干故里”共计117个商标全部转让移交给小岗村,并完成“小岗村”38个类别58件商标补充注册。“通过创新小岗村品牌合作方式,与无锡一家企业联合成立小岗村能源集团公司,每年为村集体增加几十万元直接收益。这也是分红稳步上涨的重要支撑。”李锦柱说。

2020年,小岗村启动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小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小岗产业园一期融资项目、“当年农家”二期项目、大福地中医药康养园(一期)项目、国电投小岗村美丽乡村(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建行乡村振兴融资项目、小韩庄特色民宿项目、小岗村智慧农业社会化融资合作项目等一大批项目陆续启动稳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现在品牌合作的收益和二产、三产的比例正在逐步提高,一产占比持续降低。”李锦柱告诉记者。过去5年来,小岗村景区营收再创历史新高,游客总量达3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6亿元。

“小岗人眼里,不再只有那一亩三分地。”主业已是经营农家乐的“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感慨地说。靠包田到户吃饱的小岗人,期待着在三产融合发展中富起来、强起来。

“响应村里号召带头移风易俗,做文明小岗人”

——全面发展,打造“乡风好”的新阶段幸福新农村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多年来,小岗村始终抓住“让村民富起来”这个关键不放,分红就是最直接的体现。

5年来,小岗村先后完成石马和严岗小岗一期、二期住房建设,石马小区三期住房、核心区生态停车场加快推进,积极探索文明创建和环境卫生整治网格化管理,实施“美丽庭院”改造提升行动,实现了村庄亮化绿化美化、村容村貌更加整洁美观、村庄环境更加生态宜居。

小岗人大步走向小康,对全面小康的理解也在变。

“42年前,小康就是吃饱饭。这几年,小康是腰包里有钱,生活富裕。现在看这还不够,还要持续提升精神风貌。”2月3日举行的分红大会上,小岗村村委会主任周群之对记者说,近年来,小岗村不仅仅分红,还同期举办春晚,对家风优良、移风易俗表现突出的家庭集中进行表彰。

分红大会上,小岗村集中表彰了年度“美德少年”、年度“好婆婆”、年度“好媳妇”、年度“文明新风户”家庭。此外,第一批“美德银行”23户大额积分家庭还集中兑换生活用品。

“现在物质生活更加富裕了,我们更要通过实际行动做到尊老爱幼、孝老爱亲,让我们小岗村的家庭氛围更和气、邻里关系更和睦、社会风气更和谐。”获评“好媳妇”的村民段永凤说。“响应村里号召带头移风易俗,做文明小岗人。”被评选为“好婆婆”的村民张长华说。

5年来,小岗人身边的文明积淀越来越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使用,成立505人小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向全体村民印发《小岗村乡风文明公约方案汇编》,成立“美德银行”,为每家每户发放美德银行积分存折,探索“美德换积分”“积分换物”试点;积极引导推动移风易俗,成立小岗村“红白理事会”。

村风、民风、家风持续向善、向好、向美,才能建设“乡风好”的新阶段幸福新农村。

(记者 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