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接续奋斗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2-18 14:40:40点击:来源:芜湖日报

2020年以来,无为市刘渡镇庆丰村以“补短板、强弱项”为抓手,聚焦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风险的消除,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升脱贫成色和质量。

乡风文明助力生态宜居

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庆丰村始终将“生态宜居”作为一条重要的标准。各自然村自发成立人居环境理事会,安排专人定期对村庄内公共区域和失能贫困户的环境卫生进行清扫,并动员村民自筹资金用于本村环境整治,贫困户也积极参与其中,护路员、道路清扫员、秸秆禁烧宣传员,这些公益性岗位既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又改善了村庄环境。各自然村通过建立微信群,工作人员在群内动态发布人居环境整治的进度和效果,村民也可以通过“随手拍”,对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及时拍照发布在群内,让每一位村民都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监督员。2019年,庆丰村二房自然村被评为“安徽省森林村庄”。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庆丰村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要求,着力开展乡风文明提升行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该村实施乡风文明提升行动以来,积极引导带动广大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了“好婆媳”、“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挖掘评选出了一大批敬老睦邻、勤劳自强、创业致富等方面的好人好事和先进人物。“村里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对广大村民逐步开展引导教育,村民素质提高了,村民之间的关系也更融洽了,广大党员带头对村里的特困户进行帮扶,村民们也在生产生活中给予贫困户家庭一定的帮助,让我们村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更足了。”庆丰村委会主任李爱兵介绍道。

一抓双促彰显治理有效

近年来,该村通过坚持“一抓双促”,主动发挥党组织带头效应,村扶贫、人居环境等各项工作都在镇对村考核中名列前茅,2020年获得“芜湖市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

庆丰村坚持党建引领,细化组织结构,在村属党支部下进一步细化党小组结构,结合村民组情况设置6个党小组,以党小组为单位,对办一件公益好事、开展一次帮扶活动、研读一本好书或提出一项好建议等进行积分制管理,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到村级事务当中;党员教育方面,该村定期召开党员大会,由村两委干部轮流上讲台开党课,讲述身边优秀事迹和对最新政策法规的学习理解,持续提升党员参与意识和学习意识;庆丰村打造村级服务阵地,结合日常走访和信息反馈,对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村民开展上门服务,做好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结。

集体经济带动生活富裕

2014年建档立卡之初,庆丰村的集体经济只有5万元,而且主要依靠码头和砂站租金,近几年长江沿岸因环保拆除了码头和砂站,庆丰村也按照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的要求及时转变发展思路。

2020年,庆丰村在壮大集体经济上持续发力出新招,一是盘活村组资源型资产,将各自然村塘口、土地等资源统一发包,二是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与螃蟹收购商及养殖户签订三方协议,通过代销螃蟹等农产品,为农户服务的同时也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作为市级“培强村”,庆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60余万元。村集体“腰包鼓了”不是最终目的,下一步庆丰村将利用集体经济收入发展产业,带动困难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走向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