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专家到田头 “把脉”保丰收

发布时间:2021-02-19 14:41:19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麦苗青青、油菜碧绿……行走在庐江县大地,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这场小雨对冬小麦非常有利,天晴之后,要立即增施复合肥,促进麦苗分蘖,保证有效穗数。”立春刚过,庐江县现代农业技术合作推广服务中心农艺师江腾,就来到同大镇种粮大户姜涛的麦田里“把脉问诊”。

去年夏天,庐江县遭遇特大洪水,50多万亩农田被淹。该县财政下达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专项资金,支持受灾地区恢复生产;农业农村部门做好救灾种子调剂调运,保障大田用种。

有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种粮大户姜涛2000亩稻渔种养综合试验田淹没后,他拿到了200多万元农业保险费。

“今年我们引进了3个新品种,可是播下的小麦长势并不好,麦苗分蘖率也不太好,想请您来看看。”姜涛赶紧求教江腾。接到电话,江腾马上赶到。

“今年冷得早,积温不足,再加上水淹之后,土壤含水量大,麦苗早期发黄。只要精心管理,让苗情升级,就不会影响夏粮产量。”听到江腾的讲解,姜涛长舒一口气。

与姜涛类似,薛伦是庐江县郭河镇天壤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家庭农场主。去年他家的水稻被淹,在农技部门的指导下,薛伦及时改种了小麦。如今,这些小麦即将进入返青分蘖期。随着气温的升高,田块里的杂草开始出现蔓延的势头。就在他为这件事犯愁的时候,农技指导组及时来到,现场把脉,开出“良方”。

农技指导组还为薛伦调剂了一台植保无人机,只需一周时间就能完成2850亩小麦除草作业。“农技人员到田间来进行技术指导,给我们吃了颗定心丸。我们要把这些技术指导意见落实到位,力争实现小麦优质高产,争取把洪灾损失夺回来。”薛伦指着正在作业的无人机感慨道。

“目前我们主要针对小麦和油菜的除草、病虫害防治等情况进行指导,为今年夏季粮油丰产丰收打下基础。”庐江县农技推广中心粮油站站长吴晨阳说。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庐江县目前在田小麦50多万亩、油菜11万多亩。为抢抓早春田管的有利时机,该县农业农村部门已组织4个农技指导组分赴各地,为种粮大户开展点对点指导,全力以赴打通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

(记者 许根宏 通讯员 钱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