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综合利用让秸秆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21-03-01 08:32:38点击:来源:农民日报

近年来,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在全面落实秸秆禁烧工作的同时,坚持堵疏结合,因地制宜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和原料化利用,大力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不仅守卫了蓝天白云,同时变废为宝,助推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

充分发挥各乡镇收储中心的作用,积极培育秸秆收储经纪人,由各乡镇组织村组逐户对所有种植田块进行登记,并由农户对秸秆处理方式进行承诺,农户自行利用的,由农户自行离田,农户不利用,不能自行离田的,由镇村或农民经纪人组织运输到收储中心。2020年与各乡镇政府签订秸秆收购协议的26家企业,其中秸秆综合利用500吨以上的企业有9家。

鼓励和支持养殖场(户)购置和建设与养殖规模匹配的秸秆处理加工设备及秸秆青贮氨化设施,推广秸秆窖(池)青贮技术。其中,绩溪县恒旺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年利用秸秆700吨,年出栏黄牛120余头;绩溪县八戒养殖家庭农场,年利用秸秆760吨,年出栏黄牛160头,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凸显。鼓励食用菌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充分利用当地作物秸秆,实施以食用菌栽培为重点的秸秆基料化利用,推广平菇、大球盖菇等能够充分消耗农作物秸秆的种植模式,示范种植。其中,绩溪县老胡家2020年利用秸秆740吨作为基料种植食用菌,并利用食用菌废料生产有机肥,推进农业循环发展,企业实现较好的效益。同时,鼓励一家一户个体生产者推广秸秆堆沤发酵还田,消纳和利用秸秆。

在散养规模逐渐缩减的情况下,引导和鼓励原有沼气用户利用秸秆作为沼气原料。与此同时,支持秸秆生产固化成型燃料,消化利用更多秸秆。其中,绩溪县德龙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利用油菜秸秆642吨;绩溪县金山木业有限公司利用秸秆535吨,用于固化燃料生产加工,秸秆燃料化利用迅速形成规模。截至2020年底,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1.5%。

绩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