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席草之乡“种”出振兴希望

发布时间:2021-03-18 10:29:32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记者走进席草之乡寿县板桥镇,只见一片片席草正在田野里茁壮成长,一户户人家开动着织席机。

3月15日上午,板桥镇邹祠村村民尹兰章将晾晒好的席草从仓库中取出,放入编织机。“今年我家种植了5亩地席草,每亩地可收获1000公斤,每公斤4元钱,5亩地便能卖到2万元。”尹兰章告诉记者,新盖起来的楼房和给儿子看病全指望这席草的收入。

寿县板桥镇是全国最大的席草种植基地。在这里,家家种席草,户户会编织,已经形成特色种植和加工席草产业链,周边4000多户农民因此致富,许多贫困户都因种植席草而顺利脱贫。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板桥镇党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每年夏天,在板桥镇村民门前屋后、田间地头,随处都能看到席草收获的风景,一片片席草呈扇形摆开,在烈日暴晒下散发出阵阵清香。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板桥镇根据当地种植席草、织席的传统产业优势,依托省草席基地,坚持“公司+农户+科技+基地+协会+专业合作社+市场”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格局,以龙头带动广大农户发展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

作为县镇龙头企业的板桥草制工艺品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企业资源优势,通过为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和席草种植技术、与脱贫户利用小额信贷资金共建联营以及席草保值收购等方式,带动全镇300余户脱贫户实现稳定脱贫。

“咱家的5亩席草去年11月初全栽种好了。开春后,5台席草编织机就已经开始编织草席。”来到已经脱贫的邹祠村村民张士忠家中,夫妻俩兴奋地告诉记者,5亩多席草,一年能编织出3万多张草席,纯收入就有10万元。

记者了解到,板桥镇利用席草特色产业品牌,积极支持引导脱贫户自身发展种植加工席草产业。脱贫户种植1亩席草,享受500元特色产业补贴资金;种植席草每亩获得收益达5000元以上;推广“一草一稻”种植模式产值达8000多元,农民亩均纯收入3500多元,亩均增收2200元。

“产业扶贫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最根本保证。目前,板桥镇席草种植面积有2万多亩,个体席草编织户1700多户,拥有各种草制编织机2400余台,生产各类草席年创产值约6亿元。”板桥镇党委书记刘克友告诉记者,脱贫之后,“致富草”产业已经成乡村振兴奔小康的法宝。

 (记者 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