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环境整治乡村美

发布时间:2021-04-14 13:09:20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走进桐城市黄甲镇石窑村,看见村庄绿树掩映,民房错落有致,村道干净整洁,乡村犹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真没想到,在农村生活了大半辈子,我们村的环境通过整治变得干净整洁了,生活越来越舒适了。”谈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石窑村姜坎组村民李泽民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黄甲镇始终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抓手,通过集中整治,农村“脏”的问题解决了,“乱”的现象控制了,“差”的条件改善了,村容村貌变美了。

“我们坚持基础设施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人居环境治理与文化引领相结合,干部带头干与群众跟着干相结合,不断改善和提升人居环境。”黄甲镇党委副书记陈青介绍。

该镇建立村庄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美丽乡村长效管护机制、农村改厕建后管养办法、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污水处理站设施维修管护机制等,鼓励乡镇干部深入村民组宣传发动并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将镇区划分为11个责任区,明确1名班子成员和4名机关干部分工负责,设置环境卫生星级榜,每周进行责任区评比,已累计开展星级评比38次。

据介绍,桐城市自2018年启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按照绿化、美化、靓化标准,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点面结合,分类推进。截至目前,全市拆除乱搭乱建和无功能建筑26.7万平方米,清理陈年垃圾30余万吨;累计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1500公里,13万户农民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2.3万户农户完成旱厕改造,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45%,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通讯员 潘月琴 记者 齐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