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打造农业产业链 让希望的田野更富饶

发布时间:2021-08-23 15:18:53点击: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8月11日,安徽农科院研究员夏伦志来到寿县张李乡,指导当地养鹅大户发展皖西大白鹅产业。

在塘埂上,夏伦志和乡长陈多田边走边聊。张李乡水面多,鹅草长得快,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可以发展塘埂上养鹅、水塘里养鱼……立体、循环、生态养殖的设想让陈多田干劲十足:带领群众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寿县是革命老区,也是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2014年的寿县,13.33万的贫困人口占淮南市70%以上,是淮南市脱贫攻坚主战场。此时,县乡村三级书记“挂帅出征”,1.7万名党员干部“握指成拳”,走出万山重重,与“小康”幸福牵手,贫困人口全部清零。

打赢脱贫攻坚战,寿县重整行装再出发,在唱响乡村振兴曲中,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的机制,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同时,编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着力发展产业就业,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家住寿县涧沟镇的洪磊全身心地在温氏集团种猪场里忙活着,曾经的贫困户俨然有了养猪专业户的范儿。

“我们两口子都在公司打工,每个月收入将近8000元。”洪磊高兴地告诉记者。

自从落户寿县后,温氏集团在当地22个乡镇投入扶贫资金约2.6亿元,建设114栋标准化扶贫猪舍,实现年上市肉猪40万头,直接带动248个村实现致富。

眼下,寿县正着力实施全产业链提升工程,以安丰塘灌区为核心,打造“寿州贡米”优质大米产业链;以温氏集团为龙头,打造生猪产业链;以皖西白鹅规模养殖企业为依托,打造种鹅、肉鹅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以淮淠蔬菜生产基地为基础,培育蔬菜产业链。通过延伸产业链条,拓宽市场渠道,提高经济效益。

走在烟波浩渺的寿县安丰塘畔,一片片绿色的稻田摇曳着丰收的希望。精诚粮食种植合作社与陶店回族乡2000多户农户签订了优质粮食订单,实行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机插机收、统一烘干、统一结算。陶店回族乡副乡长张庆田话语里充满自豪:“这其中就有500多户脱贫户,预计全乡农户可增收500多万元。”

“立足新产业发展,我们重点培育壮大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国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寿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朱善敏告诉记者,“十四五”开局之年,寿县通过建立优质绿色水稻、小麦生产基地,扶持粮食加工企业升级改造,高起点建设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

甲鱼、大麻鸭……在安徽天下第一塘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里,上千种当地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企业负责人王康奎正在忙着用土灶烧鸭,打包后通过电商发到长三角地区。

据王康奎介绍,企业流转土地115亩,按照“互联网+基地+农户+品牌”模式,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和线上销售平台,主打蔬菜、水果种植、淡水水产品养殖,带动近20户脱贫户在基地务工,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左右。

一项项产业绿满田野,一个个项目生机而发。记者了解到,寿县正通过打造农业现代产业,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接续奋斗,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不断奋进。”寿县县长孙奇志告诉记者。

(记者 柏松 通讯员 顾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