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四类房整治“三步曲” 助力乡村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1-08-24 15:08:43点击: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农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今年以来,宣城市泾县率先在全省开展农村“四类房及脏乱差设施专项整治”行动,按照主要道路沿线整治和重点村庄分类整治这两条线路为目标,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以“清底子、重引领、抓整治”三步曲为抓手,坚持“周汇总、月调度”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农房整治工作。

一是摸清底子不遗漏。针对整治过程中“四类房及脏乱差设施”进行了准确定义,明确了“违建房、危旧房、偏杂房、空心房”及“脏乱差”设施认定牵头部门,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组织各乡镇全面、彻底地查实辖区内农房户主信息、区位坐标、建造时间、建筑面积、是否违建等方面情况,真正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示范引领不偏离。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始终坚持以“党建+基层治理”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县范围内选择了两个具有代表性的“点”,组织各乡镇分管领导、经办人员进行现场观摩拆除整治任务,同时号召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带头签订承诺书、带头拆除或者协助拆除自家、隔避邻居家的农房,对拆除确有困难的四类房,按照“一户一策”制定攻坚方案,有序推进四类房整治工作。

三是整治彻底不虚少。按照“自愿拆除为主、强制拆除为辅、自愿拆除适当奖励”的原则,各乡镇摸清底数,在认真甄别的基础上,简化执行程序,与农户签定拆除协议后直接拆除。同时按照拆除一批、补助一批的原则,“拆、修、建、管”并举,有序推进“一户多宅”、废旧公房、残垣断避、有碍观瞻、D级危房、附属房等农房整治,对确有留存价值的老房子,多元化、多渠道综合利用改造,增强村集体经济。

据了解,今年以来泾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施怀中多次组织召开农村四类房整治工作调度会推进此项工作。截至当前,全县共开展专项整治1728户,整治进度约50%,整治面积83808平方米,其中拆除1222户,拆除面积75280平方米。

下一步,泾县将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激发乡村振兴活力,重点抓好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四类房”及脏乱差设施整治这项工作取的全面性的成果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