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农业农村局迅速学习传达贯彻全省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暨推进农业生态
环保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09-06 14:59:22点击:来源:亳州市农业农村局

9月2日,亳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解子德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迅速学习传达贯彻全省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暨推进农业生态环保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并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化肥农药减量、农膜农药包装物回收、农村“三大革命”“三大行动”、秸秆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切实提升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质量和水平。

精心组织部署。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大力开展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是促进农业农村实现绿色转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由之路。会议要求,各科室、二级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此次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对标对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做到举一反三,窥斑见豹;同时,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结合亳州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农业面源污染系统化治理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以“管常管长”的工作机制夯实县区主体责任,推动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细化任务落实。一是加强部门协作。充分发挥供销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职能作用和农资经营网点优势,将市农业农村局与市供销社两部门所属网点融合起来,在全市农村范围内开展废弃农药包装物及农膜等有毒有害垃圾有偿回收行动,并列支1200万元专项资金,以“农民可接受、财力可承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为标准,明确各类废弃物回收范围及价格,积极构建“保洁员—村级回收点—乡镇(农资经营网点)收集点—县区转运收储点—专业处置公司”的一体化有毒有害垃圾集中转运处置模式,逐步实现农村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二是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以食用菌(大球盖菇)产业为抓手,推动全市农作物秸秆基料化利用水平,进一步扩大食用菌栽培规模,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三是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三大革命”“三大行动”为重点,围绕垃圾处理、农户改厕、巷道建设、污水治理等公共服务建设,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时,做好改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坚持质量第一,数量服从质量,建立完善摸排整改“四个清单”,做到任务清、底数明。四是推进绿色种养循环。我市大力探索绿色种养循环新路径,摸索出“整合资源、就近还田、量化指标、加强监测”的肥水管网还田模式。要进一步推广肥水管网还田模式,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与化肥减量、农作物增产增效、土壤肥力提升的有机结合。

压紧压实责任。一是加强工作调度。要坚持高标准、实举措、硬作风,把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工作调度机制,进一步形成工作的强大合力。同时,要以明查暗访、交叉互查等方式推动农业生态环保工作落实落细、推动问题真改实改。二是紧盯重点任务。全面梳理当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对照考核细则,抓住重点、攻破难点、补上短板,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各项指标争先进位。三是加强执法检查。围绕禁用农药及非标地膜销售使用、测土配方施肥、化肥农药减量等方面开展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执法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对破坏、浪费农业资源和污染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农民群众卫生意识,引导基层干群、社会组织等积极参与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农业农村全面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