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菜粮轮作地不闲 帮助老乡挣着钱

发布时间:2021-09-18 15:13:54点击:来源:临泉县农业农村局

临泉县绿源惠民家庭农场响应打造供应长三角绿色菜篮子生产加工基地号召,在瓦店镇建设了3000余亩的叶菜基地,该基地采用地埋管道水肥一体化喷淋节水灌溉设施,主要生产菜薹、菜心、豆苗、四季青等叶菜,产品除大批供应长三角地区,余量销往武汉、郑州等周边省市外,还远销到港澳地区。

去年以来,由于国际粮价暴涨,保障粮食安全就成了重中之重。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绿源惠民家庭农场有高招。7月份,农场将菜地全部深翻,种植了玉米高粱等粮食作物,既保障了粮食不减产、又对土壤进行了轮作修复,菜地残留在土壤中的根茎叶和多余肥料提供粮食作物用,轮茬的粮食作物又避免了蔬菜病虫害的连续发生和微量元素的缺失,菜粮轮作既增产增值,又培肥了土壤。避免了传统连茬连作的蔬菜种植模式容易造成土传病虫害频发、蔬菜品质下降、经济效益下滑的情况发生。

绿源惠民家庭农场又和附近的养殖场、有机肥厂合作,蔬菜分拣残余、玉米、高粱等茎叶免费提供给养殖场喂养牲畜,养殖场的牲畜粪便无偿供给有机肥厂做生产原料,有机肥厂又保障绿源惠民家庭农场的土地免费施用有机肥,摈弃了传统农业面源污染,打造出一个种、养、加无缝契合的现代农业生产模式,形成了一个高产优质的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闭圈循环。既保障了农业生产,又留得住绿水青山。

由于目前农产品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和农产品需求的日趋细分,绿源惠民家庭农场在保证“产得出”的基础上,他们计划建设占地500平方米的蔬菜保鲜冷藏库,彻底解决如何“存得好”,这样才能确保“卖得掉”、“挣着钱”。下一步,他们计划深度调研长三角地区人民群众的饮食习惯和餐桌需求,生产适销对路的蔬菜品种,在主粮生产环节,还将把饲料玉米调整为鲜食玉米(甜糯、黑紫)、西瓜红红薯等,彻底实现从“以产定销”到“以销定产”的订单模式转变。家庭农场还建立健全了农产品追溯系统,每一批次的每一个包装箱都贴有二维码,通过扫码枪可以清晰地看到生产日期、生产地块和采收人,实现了产品的生产可管控、质量可追溯、安全可保障。

目前,由于绿源惠民家庭农场大面积的流转土地开展蔬菜种植,既丰富了县域群众“菜篮子”供给,又辐射带动了周边乡镇农户的从业激情,初步形成了一个种植产业集群。仅瓦店镇等地就有多家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采用菜粮轮作种植模式开展生产。

实施粮菜轮作,土地产出效率比较高。粮食每亩产值1000多元,蔬菜每亩产值5000元,5000多亩地合计起来年产值可达到3000万元,利润约600万元。同时,菜粮轮作还有效规避了不对路蔬菜“卖难”和粮食作物自然灾害减产带来的经营风险。

致富不忘乡邻,“每天工资60元,既不误农时又能照顾家人”绿源惠民家庭农场吸纳解决了瓦店镇300余名农民和留守妇女的就业,人均增收3000余元。

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和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粮食安全、确保耕地“主粮化”,菜粮轮作是重要抓手!绿源惠民家庭农场带了一个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