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一种两收 再生稻扩产提效

发布时间:2021-10-12 10:51:15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怀宁县平山镇长滩圩再生稻高质量发展示范片区,看见一株株鲜嫩的稻穗随风轻摆,几名农技人员穿行在田间查看稻子生长情况。

“这一季再生稻头茬在8月底已经收割,眼下田里的二茬再生稻正处于齐穗期,10月底就可以收割了。”平山镇农业站站长潘尤学向记者介绍,再生稻可以一种两收。头季稻成熟之后,只收取稻穗,保留植株和根系,经过施肥和培育,原有的稻桩上会再次萌发新芽,长出第二茬稻穗。

近年来,怀宁县在平山镇、茶岭镇、黄龙镇等多个乡镇建立了千亩以上再生稻种植推广示范片区,累计引进规模种植户86户,共种植再生稻5万多亩,头茬再生稻目前已全部收割完成。

“潘站长,快来我家地里看看稻子长势。”看到农技人员来了,平山镇种粮大户潘帮生赶忙上前咨询。

潘帮生从事农业生产种植10余年,目前承包了1300余亩土地,主要种植杂交水稻、糯稻。在怀宁县农业部门的推广下,今年他拿出了260多亩土地试种再生稻。

“你家田里有点干,现在得赶紧灌水,保持土壤湿润,不然会导致稻穗灌浆不实,减少产量。”查看完潘帮生家的稻田后,潘尤学说。

再生稻选种、指导育秧、防治病虫害、机械化收割……怀宁县今年组织了几批农技专家团队到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全过程指导,降低农户种植再生稻的风险,增加产量、提高质量。

该县同时出台了一系列奖补政策,鼓励农户种植再生稻:对规模种植再生稻的种植主体,每亩补助150元;为促进再生稻销售,当地利用稻谷补贴结构调整资金,对收购1000吨以上的公司或者企业,每吨补助60元。

“今年我家头茬再生稻亩产达到了700公斤,稻子已经全部卖出去了。听说第二茬再生稻亩产有200公斤左右,总的算下来,还是种再生稻更赚钱,我打算明年扩大种植规模。”潘帮生说。

(记者 陈成 通讯员 张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