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扶持“新农人” 做强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1-10-18 14:37:15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今年,技防、人防跟进得都很及时,稻子长势非常好,预测亩产能突破550公斤大关。”近日,在凤台县朱马店镇国家级绿色糯稻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刘桥口村高产攻关田里,“85后”青年刘东伟一边指挥调度联合收割机,一边对记者说。

刘东伟是退役军人,也是名“新农人”。2006年7月,退伍返乡的刘东伟在当了几年矿工后,选择自主创业,流转土地经营现代农业。“刚开始流转时,村民意愿不统一,承包的土地零散不成片。现在好了,千亩高产攻关示范片连田成片,便于统一飞防植保和机耕机插机收,真正实现增产增效。”几年来,刘东伟逐步添置植保机、大型收割机、插秧机、播种机等现代化农业设备,土地流转规模逐年扩大。

规模化标准化,是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业产业化的前提。近年来,我省积极引导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示范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作为全国三大优质糯稻主产区之一,凤台县把建设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基地作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载体和重要突破口。以朱马店镇为中心,凤台县精选相似土壤结构,投入2000万元打造糯稻标准化种植基地5万亩,涉及13个行政村。同时,积极培植、扶持一批农业合作经济组织、种植大户和“新农人”,打造了4家粮食生产类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及一批重点粮食生产加工与销售企业。

建设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必须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今年6月底,我省就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出台意见,提出根据现代新型农机装备作业需求,提升农田宜机化,精准设计道路、机耕桥、土地平整等建设内容,助力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统筹农机购置补贴、农机产业发展等项目资金,加强示范区农机装备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高示范区农机装备水平和机械化作业水平。凤台县积极探索机械化种植、良种良法和病虫草害防治技术,工厂化育秧、水稻机插秧、测土配方施肥、植保无人机等得到充分推广与应用,确保了糯稻产业高质高量、绿色高效。

据了解,目前凤台已建成育秧工厂100多座,农机总动力达94万千瓦,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8.5%以上,主要农作物综合性机械化水平96.2%。如今,刘东伟不仅种好自己的攻关田,还成立了农业机械化服务合作社,带动社员和脱贫户20多人,为周边镇村2000多亩农田提供从种到收的“一条龙”农业机械化服务。

在全省范围内,现代农业服务体系正逐步健全。根据相关政策,我省将加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鼓励支持农机农技等各类专业合作组织为示范区农业生产提供全程社会化服务。支持各类合作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我们将积极发挥新型农业主体和‘新农人’作用,农技服务线上线下一起发力,努力做强产业链,全力打造好糯稻产业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朱马店镇农技站站长朱庆说。

(通讯员 徐艳友 记者 范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