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五个转变”开创农业综合执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11-25 09:02:44点击:来源:合肥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肥东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全市一流、全省前列、全国示范”为目标,扎实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实现“五个转变”,推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再上新台阶。2020年以来,已立案44起,办结39起;获评部、省级优秀案卷各1件,1个案件入选安徽省2020年农资打假典型案件。2021年,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

执法领域从专项执法向综合执法转变。深入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一个部门原则上设立一支执法队伍”的要求,以原种子管理站为基础,整合动物防疫、渔政、农机、农技等执法职能,成立肥东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内容从原来仅负责农作物种子、肥料、农药等种植业投入品经营执法,拓展到包括种植业投入品经营在内的植物检疫、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水生野生动物植物保护、兽医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种畜禽、生猪屠宰、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渔业渔政、动物防疫检疫、农村宅基地管理等10多个领域,实现了从专项执法到综合执法的华丽转身,为统一开展农业执法,全方位保障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执法方式从单兵作战向集成作战转变。以前,农业执法力量分散在各个部门,只有几个人,人单力薄,难以应对一些复杂、艰巨的执法任务。整合后,编制增加到35人,队伍更强了、力量更大了,为集中、突击性开展疑难、复杂、艰巨的大要案件执法行动创造了条件。同时,与公安、市场等部门建立联动互助机制,定期或在重大节点,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形成联打联动的强大合力。如2021年1月13日凌晨,会同县公安部门,出动执法人员20余人,一举端掉2个生猪私屠滥屠窝点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打了一场漂亮的集结战。

执法装备从传统执法向现代化执法转变。把执法装备购置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给予充分保障,做到应算尽算、应保尽保,实现了执法装备的现代化、信息化,执法效能显著提升。已配备执法车4辆、移动执法箱2套、现场执法记录仪24个,夜视仪、红外测距仪、无人机等专业装备一应俱全。还投入300多万元建成巢湖水域及滁河干流5G禁渔信息化平台,可通过高清可见光、热成像探头,对禁捕水域24小时全天候监控,并自动进行违捕研判,实现一人值守、一网联通、一屏巡湖(河)、一键预警,开启了智慧禁渔新模式。2021年9月投入使用以来,通过大屏监控和自动违捕研判,已及时制止和纠正违捕行为12起,立案查处2起,收到了良好的宣传、警示作用。

执法范围从以城镇为主向全域执法转变。在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成立以前,执法的重点是主要分布在县城和乡镇街道的农资经营门店。随着执法内容的增加,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的监管和服务对象遍布全县全域,农业综合执法的范围、执法半径显著扩大,综合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面临新的挑战。为此,肥东县坚持统筹兼顾、城乡并重,努力做到从农村到城镇、从田间地头到城乡街道、从传统种养业到经营服务业(农业投入品经营、宠物诊疗、水产捕捞、生猪屠宰等),有农资经营的地方就有农业执法、有农业生产的地方就有农业执法、有畜禽屠宰的地方就有农业执法、有农民住宅的地方就有农业执法,确保法治无盲区、执法无死角。

执法队伍从专业型队伍向复合型队伍转变。以前实行专项执法,执法人员只要掌握自己所从事执法领域相关的几部法律法规即可,但实行综合执法以后,涉及的基本法律、专业法律法规达50多部,需要掌握的法律知识呈级数增长,能不能熟练掌握所需法律知识,胜任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执法人员面临巨大考验。为此,执法大队开创了“每周一法小课堂”学法活动,利用周五下午集中学习时间,通过请专家授课学、大队领导领学、执法队员互学的“授、领、互”模式,重点对农业农村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0年版)》涉及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的50多部法律法规分阶段、分类别、分行业,系统、全面、完整地进行集中研学,确保执法人员每年培训与学习时间在40学时以上,夯实了依法执法、文明执法的法律“底座”。同时,积极参加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举办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专题培训,做到全员参训、每年轮训、训练有素。今年以来,赴重庆、广西、浙江等地实训,以及通过视频方式参加部、省专题培训达120余人次,队员执法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虽然现在执法范围更大了、执法任务更重了,但执法队伍也更强了、装备也更先进了、执法效率也更高了,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守护初心、履行职责,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良好的农业法治环境”,执法大队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