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科技特派员 农民“及时雨”

发布时间:2022-06-13 14:46:51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今年瓜蒌长势喜人,能卖个好价钱,这离不开康特派员的指导和帮助!”日前,在全椒县大墅镇汪店村选民种植家庭农场,55岁的王选民看着郁郁葱葱的瓜蒌,感慨地对记者说。

“这批新种子更加耐旱、防虫,可以提高产量,但种植方式也要改成隔畦种植。”一旁的科技特派员康佩章正指导王选民和工人们改良新品种。

王选民因身体残疾无法外出务工,在滁州市科技特派员、全椒县大墅镇农技综合服务站站长、农艺师康佩章的帮助下,2016年开始种植瓜蒌,2017年成立选民种植家庭农场。

“从协调土地到建设水渠,从瓜蒌培育到后续种植,康特派员一直为我奔走忙碌。”王选民说,由于瓜蒌品质好,2021年产量超30吨,年收入100多万元。选民种植家庭农场还被全椒县残联评为“自强创业模范”。

如今,大墅镇共种植1500亩瓜蒌,年产量达165吨,平均亩产110公斤,亩均纯利润约1000元,成为群众致富的主导产业。这些都离不开康佩章的倾力帮扶。

在全椒县西王镇罗塘村高大兵养鸡场,满山坡的跑山鸡个个显得精神抖擞。“再有个把月,它们就要‘出嫁’啦,到时我至少赚个小万把元。”高大兵兴奋地对记者说。

2017年,全椒县科技特派员高礼先结对指导帮扶高大兵养跑山鸡,借助产业扶贫资金,当年收益就过万元。随后,高礼先积极联系县相关部门,帮助高大兵创办罗塘村农村益农信息服务社,搞起电商服务,生意越做越红火。

今年,全椒县选派30多名科技特派员,对接全县94个行政村,围绕稻虾连作、果树栽培、水稻种植、畜禽养殖、特色农业等,采用田间地头讲解、集中技术培训、新媒体全程指导等形式,对种植、养殖大户和部分普通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和帮扶。同时,计划打破行业、单位、地域、身份等限制,从本地以及南京市高校院所选认一批科技特派员,建立“需求库”,增强选派科技特派员实效。

(罗宝 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