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紧抓农时抢墒播种

发布时间:2022-06-16 16:58:33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化肥深施到土里,然后进行震压,化肥损耗比较小,玉米在化肥上面4厘米至5厘米左右,这样的话,玉米出芽后,根系生长能直接吸收到化肥。”6月13日,在定远县三和集镇尚庄村,“90后”小伙杨青林正抢种玉米。

杨青林告诉记者,他大学毕业后便回乡流转了500亩土地种粮食,今年小麦丰收后,他随即采用“4+6”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进行夏种,并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播种方式。

产量高不高,种子是关键。定远县地处江淮分水岭,多高温湿润气候,易暴发锈病,针对这种病害,杨青林及时更换种子,选取汉单777抗病、耐密植、宜机收的高产玉米品种,并采用一穴双株的播种模式,有效提高产量。“选择优良品种,玉米每亩产量能提高100多公斤,收益增加260元左右。”杨青林高兴地对记者说。

连日来,定远县在做好夏收的同时,压茬跟进、抢时抢墒,种足种好秋作物,确保秋粮应种尽种。在播种方式上,今年定远县夏种采用全面机械化播种方式,不但提高了效率,还合理调整好株距和行距,更有利于农作物通风、透光,为秋粮的机械化收割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一亩地人工一天种不完,机械化播种半个小时内就搞定了,还有株距、行距都比人工点得好,有利于机械收割,产量也上去了。”定远县阳光家庭农场农机手杨礼芳告诉记者。

“春争日、夏争时”。今年,定远县计划夏种面积201.7万亩,其中水稻155万亩,玉米、大豆、山芋等旱作物46.7万亩。该县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不误农时抓好农业生产,确保6月25日前全面完成夏种任务。截至当前,全县已完成夏种面积180多万亩,夏粮播种进度已过九成。

(记者 罗宝 本报通讯员 曹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