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秸秆离田变饲料

发布时间:2022-06-20 17:24:29点击: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日前,在砀山县曹庄镇科技新村麦地里,几台收割机来回奔驰,抢收着麦子。后面,还有一台秸秆搂草机和两台秸秆打捆机在麦地里来回穿梭,收集着秸秆。

搂草机、打捆机、搬运车等多台机械齐上阵,将收割后的小麦秸秆打捆离田,成为砀山县今年“三夏”生产中一道风景线。“现在收麦是全程机械化,收割机收割麦子后,再用搂草机和打捆机,把麦秸打捆清理运出地。”曹庄镇科技新村村民田流连说:“秸秆离田,对老百姓有很多好处,种玉米更加方便了,并且玉米也不生虫了;减少了病虫害,秋季粮食肯定会增产。”

今年“三夏”,砀山县积极推广小麦秸秆全程机械化打捆离田技术,由秸秆收储企业使用大型搂草机和打捆机到农户田地免费打捆,直接运走,将丢弃在田间的秸秆变废为宝制成饲料,促进农作物秸秆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

砀山县积极推广“农机部门+合作社+收储企业”的发展模式,有效落实秸秆离田技术,采取“政府搞服务、企业得秸秆、农民不花钱”的运作模式,有效帮助农民秸秆打捆离田,实现了秸秆回收再利用,有效提高了种植效率和质量。

(李艳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