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县信息
【无障碍阅读】
【    】

农事托管,小农户融入大农业

发布时间:2022-06-22 10:43:21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又是一季丰收忙,颗粒归仓人欢畅。6月18日,在位于皖苏交界处的来安县水口镇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一座新建成不久的钢结构粮仓,被饱满的金色麦粒填得满满当当。与粮仓一墙之隔,4组高约15米的大型烘干设备昼夜轰鸣。“从5月底连天加夜地干了半个多月,每天能烘200多吨,都是来自农户的托管服务订单。”公司负责人周萍对记者说。

村民徐永安是水口镇油坊村的村医,平时忙于接诊无暇种地,就把家里19亩地全部交给金丰公社托管。看到16000元售粮款到账的短信提示,他这个“甩手掌柜”很是满意:“省心省力不说,收成也比自己种地更高!”

“从播种、施肥、田管,到收割、烘干、整地,活都由我们干,而且粮食收获后公司直接收购,不用农户操一点儿心。”周萍向记者介绍,公司从2018年成立起就专营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服务,在周边农户中积累了良好声誉。今年,油坊、东岳两个村80%的农户与他们签订了服务合同,托管土地面积达5万亩。

目前,来安县已培育起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75家,为小农户提供耕、种、防、收等托管服务,同时设立专项资金给予作业补贴。今年以来,全县托管作业面积65万亩次,服务农户9000多户。

施官镇张储村的苏皖农机专业合作社有成员80多人,播、插、管、收、烘等各类专业农机及育秧流水线设备180多台套,是当地提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主力军之一。田野中,记者看到,合作社的农机手们正忙着把今年最后一批麦茬稻的秧苗移栽到农田里。

“我们开发推广了无人驾驶自动插秧机,在夜间也可作业,能在宝贵的农时里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从田边一路走到育秧工厂,合作社理事长贾兴柱自豪地说,“育秧技术是我们的专长,不仅出芽率和秧苗品质有保障,还能在天气干旱时安全延长苗龄,根据订单需要随时育秧。”

据了解,苏皖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托管服务分为机械耕作、机械种植、化学除草、一喷三防、机械收割、粮食烘干6大环节,每个项目的作业标准和服务价格公开透明,供农户自由选择。2021年,合作社所有环节作业面积约9万亩次,辐射20多个乡镇900多户农户。据测算,合作社的机插水稻比手工栽插平均每亩增产110公斤,全程托管下的栽种成本平均每万亩比人工作业节约254万元。

今年5月,来安县入选全省农业生产“大托管”首批21个示范推广点之一。6月10日,来安县水口镇金丰公社农业服务公司与东岳村拟定“大托管”合作协议。“由村集体统一接受农户委托,再由合作社统一开展托管服务,便于连片规模种植、提高生产效益,也保障了农民和村集体收入,实现三方共赢。”周萍说。

据来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吴悌高介绍,该县已整合搭建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公开遴选出21家综合服务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服务组织推荐给“大托管”示范乡镇,重点支持示范镇、村改善现代化农事基础条件,并鼓励金融机构围绕农业生产托管创新金融服务,让更多小农户融入现代大农业。

(记者 罗宝 本报通讯员 刘晨)